[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我省3市入围国家创新城市榜单15强

时间:2021-01-27 09:48|来源:|浏览量:

近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

报告显示,我省南京、苏州、无锡3市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前15强,数量全国第一。常州、镇江、南通等市紧跟其后,我省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部分城市创新动能强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摆脱投资依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报告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五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

报告显示,38个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厦门、无锡、宁波等城市低于60%,意味着这些城市已摆脱投资依赖,走上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投资驱动时代,北方享受了较好的政策和资源红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说,而在消费和创新驱动时代,南京苏州等南方城市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的聚集地,成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优等生,南京已经连续四年持续推进创新名城建设,连续四年市委一号文、新年第一会都聚焦创新,推动创新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在创新名城建设中,南京用产业的思维抓创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增长点。“南京创新氛围好,政策支持力度大,尤其是新研机制灵活。”江苏艾洛特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永军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研究院最近好消息不断,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获得江苏省教育厅立项,牵头组建的江宁区生命科学产业战略联盟获批。

新研机制创新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我国一直存在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其中一个重要症结就在于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着诸多体制机制关卡,创新和转化各个环节衔接不够紧密。南京创造性地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有效打通了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南京全市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410家,8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和115名中外院士等科学家广泛参与。科技人才团队平均持有新型研发机构运营公司股份的比例达56%。

2020年,苏州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平台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苏州工业园区集聚包括中科院纳米所在内的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2020年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70件,科技创新“一号动能”加速迸发。“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之下,科技创新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秉持创新基因,苏州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布局高端科研载体和关键公共服务平台,重点瞄准未来前沿技术研发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城市创新有“个性”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一点在报告中得到充分验证。研究发现,城市创新能力越强,其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充分利用外部创新资源,经济发展水平超出具有同等创新能力的其他城市。

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则是人才。南京、苏州、无锡等排名靠前的创新型城市,同时也是在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方面表现突出的城市。“开窗见山、风景宜人、空气新鲜。”南京经纬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丁娟博士,对公司的办公环境感到非常满意。她认为,南京溧水高度重视人才,把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在景色宜人的风景区,无疑为吸引人才增添了重要的砝码。

舒适环境只是南京创新人才吸引模式的“冰山一角”。为集聚高端人才,南京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创新人才完善各类服务,实施“紫金山英才计划”,对顶尖人才(团队)给予500万—1000万元支持,其中具有标志性全球影响力的,综合资助最高1亿元。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给予50万-350万元支持。推出“紫金山英才卡”,集成提供创新创业、子女教育、健康医疗、品质生活等特色精准服务。为保障人才不流失,南京人才落户新政延长一年,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试行的硕博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推出10万个岗位,在国内首创建设“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报告中,因“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南京被列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创新既需要创意这颗种子,更离不开由多种要素“高浓度”聚合形成的良性创新生态。除创新人才引育外,苏州在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表现抢眼,逐步形成了一套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让各类主体在人才、资本、平台等全要素链条支撑下大显身手。以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为例,苏州工业园区攒下了扎实“人才家底”,其科技领军人才的头雁带动效应日益显著,20多家领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60多家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500多家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力支撑苏州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底,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投入8000万元利用闲置酒店改造建设的“φ+国际人才公寓”1号楼完成,崭新的500余套人才公寓让分房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稍稍喘口气。近年来,接连不断来自入驻企业的国际人才名单让该开发区公寓楼一直处于“缺房”状态。“人才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无锡市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不断提档升级的人才生态环境形成“强磁场”,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如丁汉院士领衔的华科大无锡研究院,组建了14个研发团队,8年内建成了拥有300多名高层次人才的“大院强所”,成为无锡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的领跑者。

你追我赶梯次而列,江苏城市“抱团”创新

在这份权威榜单中,除南京、苏州、无锡进入全国15强外,常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徐州等城市梯次而列,“苏大强”的名号实至名归。报告指出,江苏各市根据自身科教资源、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创新驱动“一盘棋”的发展底色。

作为本次榜单中我省排名第四的国家创新城市,常州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常州科教城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一名,全年三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申报1716家,申报数量同比增长65.16%,增幅全省第一。常州坚持把实施“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全方位支持各类主体创新;围绕重点产业,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构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源、新空间、新体制。

2020年12月,镇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拟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3家,申报拟通过率列全省第三,全市高企总数达1188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4家,其中国家级12家,4家获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优秀(A类)。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191家。科技支撑能力强不强,数据来说话。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实打实的镇江力量,有了它们,镇江就有了跑起来、强起来的动力。专家表示,科技支撑产业强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镇江很有潜力。

南通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较2019年上升4位。刚刚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南通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南通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80家;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92家,总数位居全省第四;实施5万元以上的产学研合作项目3438项,引进建设了60多家技术转移机构,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全市累计引进博士后308人,海外归国人才突破4000人,高层次人才11.36万人,“省双创人才”引进数等人才发展的重点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二。

“江苏科技资源丰富,江苏省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推进自主创新,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江苏将涌现更多的国家创新城市。”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在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排名较后的城市要抢抓新一轮发展的机遇,大力吸收人才、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要素,根据城市优势和特点,找准自己的创新投入坐标;未来,江苏的创新城市集群将在世界上活跃并领先。

记者 张宣 供图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2021年01月27日第1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