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工作动员会举行

时间:2021-02-20 10:52|来源:|浏览量:

2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工作动员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园区要聚焦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一流高科技园区和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率先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有关活动。

工作动员会上,许昆林对园区过去一年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肯定。他说,作为全市发展的“领头雁”,园区很多发展指标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展现出发展的冲劲和韧劲。他指出,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起跑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引领扩大开放的时代潮流。要加快政策创新突破,深入研究RCEP、CPTTP、中欧投资协定等国际经贸规则,继续高举中新合作这面旗帜,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要抓好改革系统集成,整体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等改革,并积极争创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打造区域综合最优营商环境。要强化辐射带动引领,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共建项目,积极推进与全市其他县级市(区)开展全方位合作。

许昆林指出,要加快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要瞄准全国高新区前三名的奋斗目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构筑一批重大创新载体,继续深化与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合作。要加强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争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先导区,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优秀企业“走出厂门”输出服务。要提升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未来前沿产业。要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在创业孵化器、人才公寓等方面加大探索,共建长三角区域人才合作发展机制。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建设苏州城市新中心,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智慧管理要达到新水平,全面推进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建设。功能布局要实现新优化,积极对接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同时,加快地下空间、地铁上盖等空间的开发利用力度。文化引领要跃上新高度,加快阿里文娱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服务要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重点卫生项目和学校建设,实施老旧小区、动迁社区环境提升改造工程。

许昆林指出,要大力弘扬“园区经验”,激发勇立潮头的干事热情。一方面要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再创园区发展新辉煌注入精神动力。另一方面要以深化“1+7”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构建对上全面衔接、对外精准服务、对内精简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当前,疫情防控责任重如泰山,园区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

会上,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作了工作动员报告。会议还对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签约仪式上,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以及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揭牌。

今年,园区将在新加坡、香港、东京设立三个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搭建企业海外服务平台。现场,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启动,《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发布。活动上,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还发布了2020年工业园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100多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800亿元,同时还有近百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入驻。

市领导王翔、杨知评,工业园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时政专稿 冯威 徐坚 摄影 王亭川

《看苏州》2021年2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