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探路者”铆足“牛劲”再出发

时间:2021-02-20 10:04|来源:|浏览量: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19日,苏州工业园区100多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800亿元人民币。此次签约的项目产业层次高,其中大部分为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主要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方面。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苏州工业园区要聚焦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一流高科技园区和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率先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揭牌。周志杭摄

实际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合作的第一个旗舰项目。27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磁吸”全球创新资源,成为世界了解苏州、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透过这扇窗,海外投资者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促使他们最终决定打开大门投资中国。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9.68亿美元,增长100.4%,创历史新高。2021年,外资持续加码园区,松下住建空间中国销售总部、大金中国研发中心、博世MEMS传感器测试项目、日立汽车新能源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19日签约落启苏州工业园区。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安德睿透露,博世自进入苏州工业园区以来,持续快速发展。今天,企业也进行了签约扩产,投资4.8亿元人民币,扩大苏州硅基传感器测试项目。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将增加30亿元人民币。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周志杭摄

营商环境位列世界第一梯队

大会上,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苏州工业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园区营商环境国际排名较去年再提升2位,排名第25位,居于第一梯队。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0年11月,全国地级市首个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在苏州自贸片区设立,成为城市开放的标志、营商环境的品牌。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今天升级扩容,建成后访问国际互联网的丢包率将降至1%以下、时延平均减少20%。此外,苏州工业园区在新加坡、香港、东京新设立的三个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也于今天揭牌。

为进一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新举措》也正式发布,升级推出19项新举措,其中3项为全国首发、10项为江苏省首创。让外国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当好中新友好合作“探路者”

中新合作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最大特色和优势,27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当好中新友好合作的“探路者”。

今年,经过中新双方的共同努力,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正式落户园区,将为苏州及长三角探索发展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新加坡将继续支持苏州工业园区的经济转型,携手为寻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支持园区和苏州走向世界,进一步向全球经济开放。

作者 周建琳 钟升

《中国新闻网》2021年2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