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守护娄葑不停歇 共度平安喜乐年

时间:2021-02-19 09:08|来源:|浏览量:

平安喜乐,是这个牛年新春最热的祝福语,也是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后人们发自内心的真切愿望。为营造安定祥和的新春氛围,让平安喜乐成为群众节日生活最真实的写照,从除夕开始的7个24小时里,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未曾停下保卫一方平安的脚步。

精心部署 班子督查不停歇

今年春节,在大量来苏人员选择留苏过年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娄葑街道把居民群众节日期间的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提前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在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社区各单位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巡查排摸和值班值守,慎终如始守护好节日期间居民群众安康。

思想动员到位,行动也紧跟而上。除夕当天一清早,为期7天的春节期间街道班子领导“四不两直”督查工作就全面开始。街道主要领导率先带队前往贝壳公寓、泾园商业街等重点场所开展督查,其余班子成员依次深入社区、商业街、民间信仰点和市场等区域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7天假期内督查不停、压力不减,督促各社区各单位提高重视、履职尽责,严密守牢防线。

接力守护 红色管家在行动

紧跟街道部署,各社区也开始了一场接力守护的行动。尤其是“红色管家”志愿者们,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活跃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最前沿。

门岗上,他们是“守门员”,认真监测体温、查验轨迹、登记返苏人员,牢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小区内,他们是“巡逻员”,每日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431”专项行动,深入楼道、店铺等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楼道里,他们是“宣传员”,及时提醒居民做好“三清三关”,按时更新疫情防控风险提示,不断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白天,“红色管家”志愿者们手持“小喇叭”倡导移风易俗、禁燃禁放;夜间,他们坚守到凌晨,及时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在各个角落,都有身穿红色马甲的身影,践行着为民服务的红色宗旨,展现着守护一方的红色担当。

网格助力 精准防控有抓手

随着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明显增加,尤其是返苏留苏人员排摸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红色管家”示范引领下,各社区网格员主动作为,依托上级提供的“大数据”,多管齐下排摸相关人员。网格员们既搭配使用“老办法”,靠一双双“铁脚板”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人员信息,并当起“接线员”电话联络上门时户中无人的家庭进行登记;也创新使用“新技术”,通过制作人员登记二维码并张贴到小区门岗、发送到居民微信及QQ群,为返苏留苏人员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登记方式。依托“大数据+铁脚板”和“老办法+新技术”,各社区网格员人员排摸覆盖率大幅提升,为科学精准防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七天的春节假期里,娄葑街道从上到下从未有过一刻的放松。新的一年里,娄葑街道将继续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明的方向,全力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平安喜乐常伴娄葑人。

编辑 娄小轩

2021年2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