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就地过年 幸福不减

时间:2021-02-18 09:36|来源:|浏览量:

对来自台湾的中提琴演奏员黄霭晴来说,就地过年让她零距离感受了苏州的年味儿,来自乐团的诸多暖心安排更让她体会到城市的温度。“加入苏州交响乐团四年多来,这是我第一次留在苏州过年。假期里,我跟同事们一起吃了年夜饭,在乐团的组织下参观丝绸博物馆、听评弹、尝小吃,非常开心,也非常充实。”

在国际化的苏州工业园区,港澳台同胞以及侨胞同样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园区的港澳台侨人士中,台胞占全市比例较大,华侨(新侨)更是占到全市四成。往年,这些人会早早地回乡过年;今年受限于隔离政策和政府鼓励,大家普遍选择留在苏州过年。虽然身在异乡,但城市的浓浓年味儿以及来自相关组织、部门的关怀让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农历新年。


做茧花、听评弹——

其乐融融“苏州年”

大年初四一大早,包括黄霭晴在内的十余名苏交乐手从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集中出发,开始了一天的苏州文化体验和“探秘”。从丝绸博物馆到山塘街,大家做茧花、听评弹、穿汉服,其乐融融。活动不但收获了外籍乐手的“点赞”,亦让参与的台湾乐手们感受到别样的新年氛围。

事实上,除了乐团精心策划的“苏州游”,年前一场特别的节目录制也让就地过年的乐手们感受到了与众不同。“春节期间,观众鲜少能走进音乐厅,欣赏现场音乐会。今年,乐手们第一次进行了节目录制,苏交的音乐会通过电视的方式走进了苏州家庭。这对乐手而言是特别的体验;同时,苏州人也可以在新年期间拥有更多的艺术点缀。”苏州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说。


黄霭晴(中)展示做好的茧花

提效率、抢先机——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大年初一,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英博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公司。作为疫苗研发重点企业,由艾博生物参与研制的新冠mRNA疫苗目前正处于临床二期,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完成二期临床,并将在二季度进入海外三期阶段。

“作为疫苗研发企业,在当下的特殊时期,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在疫情结束之前,每一天对我们来说都是工作日。”作为海外归国人才,英博于2019年回国创业,在园区注册成立了艾博生物。英博介绍,自2020年初启动疫苗项目以来,公司也随着疫苗研发进展不断成长。“目前,公司团队从最初的9人扩大到现在近60人。今年,一半以上的外地员工都选择了就地过年。在这期间,公司办公室、实验室的大门一直向大家敞开,因为我们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

除了艾博生物,在独墅湖畔,还聚集着多家由侨胞创办的企业。对这些企业家而言,就地过年产生的孤独情绪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来排解。其中,独墅湖企业家篮球俱乐部成为许多海归企业家、企业高管精神的寄托。“园区的海归人才很多,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运动;再加上回国创业,家人不在身边,难免会有孤独的时刻。我在2018年发起篮球俱乐部,就是希望通过篮球运动,把这群人联结起来。”苏州海狸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辉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俱乐部赛事如约进行,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留苏过年的侨胞也能欢聚一堂。


送饺子、共围炉——

城市细节温暖人心

春节期间,走进芭菲学生公寓,喜庆的节日布置让人在一瞬间感受到新春的氛围。今年,许多在园区读书的香港、台湾学生选择了就地过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大二学生顾千渝就是其中之一。“我是去年9月来到西浦读书,今年第一次在苏州过年。利用假期,我四处逛了逛,尝试做了料理,学术交流中心还为我们准备了特别的年夜饭。”

据了解,为了让就地过年的留学生感受到城市的新年温度,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特意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新年惊喜。“除了在氛围布置上让学生感受到新年氛围,我们还为学生准备了年夜饭。在除夕和初一晚上,学生们可以凭发放的餐券领取我们准备好的饺子和凉菜。”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殷文娣介绍。

城市的温度同样离不开社会的助力。除夕夜,近二十户台湾家庭在一间地道的台湾餐厅,共享团圆。餐厅负责人介绍,以往,餐厅都是营业到小年夜放假,但由于今年很多台湾人在苏州过年,餐厅临时做出营业调整,让大家在除夕夜也可以围炉吃饭,享用地道的台湾宴席。“对于菜品,我们特别选择了八宝丸、佛跳墙、年糕、姜母鸭等具有代表性的台湾特色年菜,让大家即使在外地过年,也能拥有在家里的感觉。”


用真心、动真情——

多措并举助力亲商安商

一直以来,园区统一战线条线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广大港澳台胞和侨胞对于推动中外经贸和文化合作,助力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起到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了帮助这些人在园区过个舒心年,园区宣传和统战部通过走访慰问、文体旅活动推送、云拜年等各种方式,努力服务好这群人就地过年期间的各类需求;针对重点企业和代表人士,更是通过举办沙龙、上门走访、微信群互动等形式,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了解,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紧抓机遇,加快复工增产。据悉,元旦、春节期间,园区一家澳门同胞投资的食品企业产销两旺,丰富了园区的节日市场供应;另一家以出口印刷线路板为主的港资企业,由于国外订单激增,公司管理人员全部提前到岗,企业已在年初六全面复工。

无论是坚守岗位,站好节日的“工作岗”;或是融入当地,深入了解苏州文化;又或三五相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共度佳节……这些都只是港澳台胞和侨胞在园区就地过年的一道道缩影。身在异乡,情同故乡。园区以其诚意、服务温暖着这些人们,让他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度。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2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