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家”在娄葑 温情过大年

时间:2021-02-18 09:37|来源:|浏览量:

年意味着“团圆”,意味着“回家”。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温情延绵、暖心四溢。在一个个贴心的举措、一次次温暖的慰问、一场场热闹的活动里,伴随着不打折的“年味”,“娄葑温度”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平安年”防疫安全两手抓

“要把疫情防控当头等大事来抓,在思想认识、政策传导、闭环管理、主动排查、宣传引导、社会管控、应急准备、组织领导上做到更加到位。”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防控也面临新的难点。日前,在街道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提出了“八个更加到位”要求。

各社区也紧跟部署,纷纷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抓紧抓细抓落实,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葑谊社区和葑塘小区大门口出现了测温“神器”——红外线自动测温仪,只要居民靠近这台仪器80公分以内,仪器便如“火眼金睛般”般利用红外线自动准确测出居民体温,并大声地“报”出来。当有居民未戴口罩接近,它也会立刻发出“请佩戴口罩!”的警报。苏安南社区组织党员先锋话务队”,拉网式打电话宣传疫情防控、排查来苏离苏人员,并送上新春祝福。徐家浜社区则以“一张网、一个码、一颗心”守好小区大门,通过“三个一服务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防疫安全不容松懈,安全生产同样重于泰山。连日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率队赴辖区企业、工业坊、商业街等开展安全检查。在实地走访群力工业坊、苏客公寓、娄门路130号、泾园南商业街等地后,检查组要求相关企业、部门及社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举措,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居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创造良好环境。

为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娄葑街道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夜查行动,检查市场主体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高层小区“生命通道”、群租房、电动自行车相关消防隐患。检查组要求,要将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起来,从严从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节日期间的人员值守和巡查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热闹年”欢乐活动不打烊

翰墨飘香辞旧岁,书画传情迎新年。早在一月底,娄葑街道就联合园区民进基层委员会开展“翰墨传情·春联万家”活动。活动中,来自园区民进基层委员会的9名书法家即席泼墨挥毫,用喜庆的对联将新春的美好祝福送给广大群众,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书法的文化魅力和浓郁的节日气息。此次活动也吹响了街道书画“迎新”的号角,各社区纷纷把新年的祝福融进了一场场热闹的活动中,用一副副春联和“福”字向居民群众传递关怀。

悠悠古韵,千千结艺。传统的中国结寓意团圆、平安、吉祥。夏家桥社区开展“浓浓中国情 趣味中国结”活动,进一步增进社区居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手工老师先讲解中国结的文化,随后一步步示范编织手法,边讲解边制作,指导居民绕绳、打结、打穗。在老师耐心的指导和“红色管家”志愿者帮助下,不一会儿,中国结的雏形就呈现在居民眼前。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开心不已,活动现场充满了喜庆的年味。

在东港二村社区,青少年和传统技艺泥塑面人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动。活动现场,民间艺人陶志海打开小木箱,拿出五颜六色的面团,用一双巧手将面压成、搓成、挑成各种形状……不一会儿,十二生肖就跃然面前。接着,陶志海手把手教授合搓、切、按、挑、扎等手法,指导教现场20位小朋友捏面人——牛。“面人儿”看似简单做起来却非常复杂,小朋友们一个个兴致勃勃、耐心学习,捏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牛”面人。

“温馨年”殷殷关怀暖人心

为感谢留苏过年的快递员、保洁员、电工、营业员等一线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娄葑街道工联会开展“留苏暖心”系列活动,先后为北京埃顿酒店服务、绿点科技、双湖广场、顺丰速运、妥思空调等企业3000余名职工送去关心和慰问,将新春祝福送到了他们心坎上。

泾园南社区也充分利用党建联盟资源优势,携手星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园区文化馆和娄葑商会到斯凯菲尔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党建联盟送祝福 浓浓情意喜迎春”活动,为留苏人员送去贴心服务。

寒冬里,关怀的脚步从未停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实训基地讲解团队走进服务对象老人家中,送上新春最诚挚的祝福,把春节的美好祝愿与真诚慰问浓缩在大大的“福”字与春联中。泾园南社区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开展了以关怀困难户为主题的活动,除了给困难户送去“爱心餐”以外,还送去了慰问品和春联,努力把对困难户的关爱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葑谊社区则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开展了以关怀困境儿童为主题的活动,不仅给困境儿童分发棉衣等冬季生活用品,还与孩子和家长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并且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双职工家庭如何解决孩子无人看管难题?徐家浜社区党委启动了“红浜成长营”项目,陪伴青少年过了一个特殊又难忘的寒假。围棋、国画、书法、棕编、写春联……30余名留苏的青少年不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还能体验到充满年味的民俗文化。活动一直延续到大年三十,受到了家长的连连称赞。

苏安新村居民送来锦旗,感谢社区和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管网处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确保了他们的正常用水需求;葑南路社区党支部走访慰问了6户老党员家庭,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和关爱社区老党员;葑谊、梅花、文萃路等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劳模家中进行走访,用实际行动关爱劳模……此心安处是吾乡,娄葑街道用心留人、用情留人,用最真诚最贴心的服务,让娄葑成为了温暖的“家乡”。

编辑 娄小轩

2021年2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