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传承民俗文化 共庆元宵佳节

时间:2021-02-25 12:49|来源:|浏览量: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团圆的节日。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渔社区、联丰社区等相继开展庆元宵活动,传承民俗文化、喜庆传统佳节。

淞渔社区:警民融合,喜迎元宵

2月25日,淞渔社区民警陆晨瑶走进淞泽家园九区居民黄女士家中,与黄女士及其家人欢聚一堂,叙家常、话团圆,共庆元宵佳节。


元宵作为一种传统食品,由来已久。在宋代就流行元宵节吃元宵的风俗,当时称其为“浮元子”,后人称之为“元宵”,又称“汤圆”。“汤圆”以糯米粉包裹丰富的馅料,可荤亦可素,风味各不同。因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汤圆”有着阖家团圆之美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黄女士将新鲜的菠菜、紫甘蓝、胡萝卜等食材,经榨汁、合粉、揉搓等步骤,制成七彩果蔬汤圆,不仅外观精美,而且富含营养。节日的欢乐随着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逐渐弥漫开来,在共同分享美味的同时,陆晨瑶还不忘积极开展防诈骗、防盗抢、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耐心讲解法律法规,传授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

此次警民融合迎元宵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淞渔社区警民鱼水关系,为今后辖区警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联丰社区:欢乐猜灯谜,巧手做灯笼

元宵佳节临近,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了增加元宵节的喜庆气氛,促进邻里交流,2月24日下午,联丰社区开展了“欢乐猜灯谜,巧手做灯笼”元宵节主题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事先布置了充满节日气氛的彩色灯笼和红色的谜条。灯谜内容丰富,谜面通俗又不失趣味性,吸引了广大居民竞相驻足揣摩,大家开动脑筋,跃跃欲试,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一个个谜底被揭晓,一个个灯笼被领走,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表示很喜欢猜灯谜这样的传统活动,能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另外,在社区的“家长学校”里,小朋友们欢聚一堂,手工制作元宵节灯笼。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剪纸、贴画、即兴大涂鸦等,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灯笼就呈现在眼前。

此次元宵节活动,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欢乐、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传统文化知识,同时拉近了邻里间的情谊,得到了居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编辑 朱琳 刘文静

2021年2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