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外籍人士花式解锁“中国年”

时间:2021-02-25 09:44|来源:|浏览量:

今年春节,在苏州工业园区读研的法国留学生珍珍留在了苏州过年,节前还收到了来自学校的春节大礼包,“实在是太有意思了,春节还把大家都凝聚在一起,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同一种氛围中,到处都可以看见春联和福字,大家都在吃饺子,发祝福的微信,这种感觉我很喜欢”。作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之一,苏州常住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而园区就占了其中一半,在这个特别的牛年春节,园区还有许多像珍珍这样的外国人度过了他们的第一个中国春节,在苏州感受浓浓的苏式年味儿。

花式体验“苏式”年味

除了春联和红包,学校还为珍珍送上了园林电子门票,让和珍珍一样的留学生们踏上了寻访苏州历史故事的旅程。写书法、坐游船,这些丰富的活动让珍珍度过了一个体验式的中国年,珍珍说:“我能够感受到这些园林的历史,作为一个留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来到中国,我不仅成为一个江南文化的爱好者,也是这场疫情的见证者,我为这个国家,这座城市所倾倒,我也钦佩这里的人们。”

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苏州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苏州旅行指南,鼓励外籍教职工及学生留苏过年。这个春节,学校教师Rowan就和家人一起留苏过年,一家三口在金鸡湖徒步,写春联,做小桔灯,其乐融融。

这个特殊的春节,苏州交响乐团大部分乐手就地过年,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乐手更是全员留苏,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中国度过农历新年。2月15日,苏交乐团举行了民俗迎新春节活动,留苏乐手们一起打卡苏州地标性景点,在大街小巷中感受苏州的历史故事与城市风光,做茧花、听评弹、穿汉服,丰富的民俗活动让他们体会到了浓浓的苏式年味儿。乐团单簧管副首席小林知世今年是第一次在苏州过年,“这里和我家乡日本过年的氛围一样,热热闹闹,今年即使家人不在身边,但是和乐团这么多‘新的家人’一起庆祝新年,一点都不觉得孤单。”

就地过年助力复工复产

2月18日,派格生物医药公司正式复工,由于春节期间全员就地过年,公司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工作状态。在春节期间,园区为外籍企业家们组织了新春交流会,一起参观充满苏州历史变迁故事的展览,派格生物董事长徐敏说:“非常温馨,让我们享受过年的气氛,也让我们感受到园区对我们的关怀。”

派格生物专注于慢性疾病新药自主研发,目前已有四个项目进入不同的临床阶段,其中最快的已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同时,在园区的支持下,派格生物正在申请建立产业化基地和研发中心,预计未来两年内完成产业化基地建设,逐渐从研发型企业转变成研发、生产、商业化一体的生物制药公司。

在派格生物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徐敏感受到来自园区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园区是做得非常不错的,包括鼓励人才回归,举办很多医药行业学术性交流活动,让企业有机会和外界有更多的探寻和合作,同时,也有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来配合资金方面的需求,人才计划、科研计划的支撑,鼓励和支持研发项目。”今年,派格生物将启动科创板上市工作,准备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受疫情影响,留苏过年成为了这个春节的新潮流,而对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总经理安相镐来说,这个春节更有着别样的感受。安相镐的夫人在春节期间正好处在入境隔离阶段,于是过年期间夫妇二人每天通过视频电话联络,互发餐饮照片。安相镐夫妇表示,在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的方式团圆,也是一段特别的过年记忆,“能够顺利到达中国,要特别感谢园区及相关部门给予的周到、贴心、高效服务,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是我们的第二家乡,我们将在这里开启新生活。”

安相镐还高度评价了园区亲商、爱商理念对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作业的重要意义。成立于1994年的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工商注册的第1号外商独资企业。疫情期间,三星电子公司生产零影响,稳岗稳产,计划产能全部达成,春节期间,设备稼动率满负荷生产,芯片产能不断提高。

暖心关怀提升融入感

作为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佳节,春节既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也是在苏居住的外国人融入中国、融入苏州的好机会。2月9日,由苏州工业园区外事办公室和湖西社工委主办的园区首届外籍友人新春民俗会暖心开展,来自11个国家的20组外籍友人家庭参与了这场富有浓浓年味的民俗体验活动,剪纸、写春联、穿汉服、打中国结,现场还有极具苏州风情的昆曲和竹笛表演,第一次在苏州过年的Tammy在活动现场体验着不同的民俗活动,她兴奋地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感受春节,了解中国文化,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可能没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春节,这次的体验让我对春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了让更多留苏外籍友人过好春节,园区还开展了一系列春节关怀活动。园区湖东社区为外籍人士送上苏州特色的木板拓印年画以及春联;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为留学生们准备了节日慰问“春节包”,包括花生糖、瓜子等年味食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品;除夕当天,科教区还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丰盛的年夜饭以及传统民俗活动体验,并特别增加了送餐、快递收发等暖心服务,为因疫情防控无法回国的外国留学生送去温暖。

随着苏州国际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外籍人士汇聚在园区,不同肤色和文明不断融合,汇聚成一道亮丽的国际化风景线。园区外事部门一直致力于联合涉外服务各部门、各板块营造国际化氛围,提升在区“洋居民”的融入感和幸福感。春节前后,园区围绕民俗体验、走访慰问、节日关怀、复工复学等各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传递祥和安定的节日关怀,进一步推动园区打造良好的国际化环境,助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薛旭宁

2021年2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