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创新活动形式 传承传统文化

时间:2021-02-22 13:37|来源:|浏览量:

为弘扬和推广传统文化,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斜塘社区、淞源社区开展了捶草印花、巧做花灯等传统文化活动,让辖区青少年进一步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斜塘社区:捶草印花,感悟非遗文化魅力

“捶草印花”是一种古老的印染技艺。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2月18日下午,在二十四节气的“雨水”当天,斜塘社区开展了“捶草印花”亲子活动,让社区的孩子们感受“雨水”节气的特点,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孩子们的期待中,活动拉开了序幕。“捶草印花可是一种源于明清时期的染印技艺,工艺有采草、择叶、摆布、捶打、着色等,而今天是‘雨水’节气……”志愿者老师讲解了“雨水”节气由来等相关知识,随后孩子们提上可爱的篮子,兴高采烈地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寻觅自己喜欢的野草野花,感受着春天的气息。小锤子、裁好的棉布、野草野花等一切准备就绪便可准备捶草了,孩子们选出中意的叶片,在布上摆出构思好的造型后就开始“捶”啦。随着一阵“叮叮咚咚”的捶打声,花花草草的汁液慢慢渗入棉布中,一会儿的功夫,一幅幅唯美清新的图案就完成了,棉布转眼变成好看的花布。“哇!哇!”孩子们声声赞叹,不敢相信这么美丽的图案,就是在自己的捶打中完成的。

在这次的“捶草印花”活动中,孩子们体验的只是其中最简单的基本技艺,然而绽放在棉布上的玲珑花纹已深深定格在了孩子们的眼睛里、脑海中。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和认知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匠心魅力,也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展现了社区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活。

淞源社区:变废为宝,巧做花灯

花灯现在多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祈求平安。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淞源社区开展了“变废为宝、巧做花灯”活动。


活动开始,红色管家向青少年讲述了元宵节的由来、当地的一些习俗,并指导大家如何使用一些废旧报纸、木材等材料制作出好看的花灯。随着红色管家的一声令下,大家开始认真制作灯笼,剪裁、折叠、粘合等一系列动作,看起来都十分娴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花灯展现在眼前。制作结束后,红色管家指导小朋友们将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并向大家讲述了垃圾分类的意义。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还加深了青少年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接下来,淞源社区将开展更多传统活动,助力社区内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 曾芳 杨广杰

2021年2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