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汇聚天南地北年味

时间:2021-02-11 09:12|来源:|浏览量:

过年最让人期盼的,就是阖家团圆的那顿年夜饭。大清早就响起的流水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吸油烟机的嗡嗡声和锅里冒着幸福泡泡的咕噜咕噜声就足以抚慰人们整整一年的忙碌。

今年由于疫情反复,大部分SIPER都选择就地过年。不管是老苏州、新苏州、还是洋苏州们,秀出你们的“年菜”,让我们在SIP“云相聚”,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快乐年

常熟蒸菜,蒸蒸日上

厨神:李鸣亚 湖畔天城



你家年夜饭餐桌上的“C位”是什么?

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对于李鸣亚来说,蒸菜才是他们家年夜饭的顶流。“小时候最喜欢跟着大人去吃宴席,灶上架个蒸格,各色菜品用小碗分装,打开的一瞬间,热气腾腾,香气扑鼻。”李鸣亚说,年夜饭吃蒸菜,寓意蒸蒸日上。

蒸菜,由众多食物分而烹饪,再汇聚成一盆,盆底铺上厚厚的白菜,再在上面按序铺上火腿肉、蛋饺、冬笋、香菇、胡萝卜、走油肉、肉皮、小青菜、鸡蛋干、鸡蛋黄……满满一盆堆放如小山,象征着“盆满钵满”。

“早上我已经熬好了汤底,将原汤浇在食材上,隔水蒸2、30分钟就好了。”李鸣亚介绍说,常熟蒸菜注重汤水,一般是用老母鸡、大骨头一起熬制几个小时熬出来的。“除了汤水,蒸菜也很注重刀工,一道菜要讲究色、香、味、形。

菜端上桌,那扑面而来浓浓的香味,满盆如宝藏般的丰富食材,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裹着汤汁的食材夹出,一口接一口,弹牙的肉皮,脆脆的冬笋,吸满精华的白菜,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鲜到忍不住要尖叫。

“今年的年夜饭,蒸菜也必不可少,简单的蒸蛋饺,或者是蒸鸡汤三丝,都是家的味道。”李鸣亚说。

新疆大盘鸡:年味十足的秒光菜

厨神:康玉珍 香茂花园


新疆大盘鸡是一道老少皆宜的“硬菜”,在年夜饭名单上占据了重要一席。鸡肉与各类蔬菜的搭配,让你胃口大开。

“秘诀就是先炒后炖。”康玉珍是新疆和田人,这道大盘鸡是她的拿手菜。“不要舍不得油,炸鸡块至少要半锅油,再放入2、3颗草果、八角、小米椒,大约炸10分钟再捞出来。”紧接着,再放入拍好的大蒜、姜、洋葱、青椒、土豆,将其炒香,再放入鸡块。随后放入水和啤酒。“水和啤酒大约是1:1,没过食材就好,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炖。”

炖好后,皮焦肉烂的鲜美鸡块夹杂着青椒、红椒鲜亮的色彩,混合在汤汁中的土豆细腻酥口,如果汤汁多,还能煮些又宽又薄的面片,在大盘鸡的汤汁中搅拌几下,立刻被稠密的汤汁包围,放到嘴里麻辣鲜香,诸般滋味涌上舌尖。

康玉珍来园区已经11年了,今年打算在园区过年。“如果是在新疆,那烤全羊就是年夜饭的C位了。选用的羊只能是周岁以内的和田肥羊羔,用蛋黄、姜黄、孜然粉、胡椒粉、白面粉等按照不同比例调制成酱再放入深深的馕坑。经过两个小时的焖烤,混合着烟火和果木香气的烤全羊就完成了。”康玉珍说,新疆人会用最热情的方式,在你的舌尖上留下记号。

东北水饺:招财进宝

厨神:高荣璋、王桂华 南山巴黎


说起饺子,来自东北的高荣璋和王桂华就打开了话匣子。“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好吃不如饺子”“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在北方,饺子是过年过节都少不了的传统主食。形如元宝,寓意来年财源广进。不同的饺子馅儿,更有着不同的寓意。比如,白菜馅,寓意百财;牛肉馅,寓意牛气冲天;油菜馅,寓意有才……

“今年就在苏州过年了,年三十打算和子女们一起揉面、擀皮、和馅儿,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包饺子边聊聊这一年的收获以及来年的打算,热热闹闹,团圆幸福。”王桂华一边说,两手也不停,只见她熟练的擀皮子、放馅料,轻轻一捏一个元宝的样子就出来了。“在大年夜,我还会提前准备8个干净的1分钱,包在饺子里,不管大人小孩,只要吃到这枚硬币都会开心的像个孩子。”

西班牙pisto:零失败的美味

厨神:茉莉 玲珑湾花园

茉莉来自西班牙,在园区生活了1年半时间,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学会了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等中国菜。“中国菜实在是太美味了!”这一次她推荐给我们的是西班牙年菜Pisto。

所谓的Pisto其实是茄汁蔬菜杂炖,包含了各种颜色的蔬菜,不加一滴水,用小火细细炖出菜汁,是道非常健康的料理,最重要的是简单易做,失败率很低,就算是“初级选手”也能轻松做出来。

需要的材料有:青红黄彩椒各半只、平菇、 茄瓜半只、茄子半只、洋葱一个、蒜两瓣、橄榄油少许、红酒少许、番茄酱、盐和糖。茉莉说,制作Pisto并不难,最麻烦的其实是备料,以上蔬菜全部都要切成小丁备用。     

“首先开小火放入橄榄油,并且冷油下洋葱丁,这样洋葱才有好吃的甜味儿。” 待到洋葱丁甜软,下彩椒和蒜瓣,一样开着小火稍微翻炒一下,之后盖上盖子焖5、6分钟。打开锅盖后再加入茄子和茄瓜,步骤同上,翻搅后盖上锅盖,这次焖15到20分钟,让蔬菜充分出汁,之后加入番茄酱和蘑菇。

茉莉提醒,这里的番茄酱不能用我们平时吃薯条蘸的番茄酱,而要用做意面的番茄酱,再加盐,少许糖和少许红酒调味,一起焖上10分钟。最后再煎一个溏心蛋,既好看又有营养。这样,一道百分百地道的西班牙菜就完成了。

茉莉告诉记者,西班牙的新年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节日,在午夜钟声敲响的时候,要马上吃掉12颗葡萄。“钟声会在每年结束的前12秒,一声一声宏亮的响着,西班牙人就得随着钟楼,响一声吞一颗葡萄,在最后一声跨年钟响的那一刻,同时把嘴巴里12颗葡萄顺利吞下,那么就代表明年是幸运的一年。新年葡萄的每颗还有不同的含意,分别代表平安、和睦、避难、祛病等。”

巴基斯坦Pulao:年夜饭主食C位担当

厨神:何芽 玲珑湾花园


Pulao是巴基斯坦对焖饭的称呼,咖喱赋予米饭味道和颜色,洋葱和柠檬散发出美丽的甜香。Pulao闻起来很香,看起来很漂亮,当然味道也令人难以置信。这是巴基斯坦年夜饭上绝对的主食。

Pulao的制作过程相对简单:使用的是巴基斯坦大米,一粒米足有3、4厘米长,将长粒米放入过量的水里煮沸,然后倒掉水,把半生熟的米饭置入铁锅,加香料、洋葱、土豆、番茄、鸡肉一起焖熟即可。因此,pulao差不多是采用“吸收”法进行烹饪的。

Pulao的口味比较清淡,还能加上坚果或干果来增强鸡肉和蔬菜的风味。焖熟的大米并不粘,吃起来很软很爽口,气味也很独特。

苏州松鼠桂鱼:年年有余

厨神:李联建 都市花园 



年夜饭不仅仅要丰盛,更要有个“好彩头”,“鱼”便成了首选,它寓意着“年年有余”。

烹制鱼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年夜饭的鱼,一定要与众不同。作为“厨龄”几十年的选手,李联建给我们带来的是松鼠鳜鱼,当红红火火的松鼠鳜鱼端上桌,年味瞬间就有了。

“首先要切去鱼头,鱼身中间剖开去鱼骨和腹部鱼刺,记住尾部不要切断。”李联建一边说,一边熟练的操作着,鱼皮朝下,45度角在鱼肉上切花刀,然后再竖切,使鱼肉呈现精致的花纹。随后加入葱、姜、料酒和盐,用双手给鱼来一次SPA,再取适量生粉,把鱼身、鱼头裹匀。

待油温至七成热,用筷子夹住鱼身,手提着鱼尾,记住一定要头仰尾巴翘,转中火慢炸到鱼肉金黄捞出。

最后,在番茄酱里加入少量醋,等料汁冒泡后加入白糖搅匀,煮至汤汁粘稠。将番茄汁儿浇在鱼身上,最后洒些松子点缀,一道松鼠鳜鱼就闪亮登场了。

独特的造型,金黄的色泽,外酥里嫩的鱼肉搭配酸甜美味的酱汁,尝上一口就让人欲罢不能。

在做松鼠鳜鱼的同时,李联建的爱人则迅速做好了一块松糕,“两斤面粉,四两糖,边加水,边用筷子搅拌,再将粉倒入模具中,上锅蒸就好了。”

松鼠鳜鱼+松糕,象征着年年有余,高高兴兴。

河北肉龙:团圆福禄

厨神:MARK、高建军 自由水岸


MARK来自英国,在园区生活了已有7年时间,除了语言不通外,在很多时候,他的生活方式已经很“中式”了,今年过年,他就开始拜师学艺,学做一道地道的河北美食——肉龙。

师傅高建军是河北唐山人,她介绍说,肉龙,因为做法简单,也成为“懒龙”。“就是用面裹着肉馅蒸熟的一道面食,因为形状弯曲像龙,所以取名肉龙。蒸出来的味道跟包子一样,还省事儿。“高建军说。

MARK听着指挥,揉面擀面,将面饼摊至一个圆形,象征着团团圆圆,再在面饼上铺满馅料,再轻轻的卷起来。“这太有成就感了。”做好后,MARK忍不住欢呼。

高建军介绍,肉龙一般都是用发面做的,但在一些地区也会用死面做,如果用死面做,包裹的肉馅会多一些,层数也更多一些。“肉龙是小时候最美好的回忆,吃一口肉龙,再配上一些稀粥和小咸菜,太美味了。”

马来西亚鱿鱼丝炒沙葛:金玉绵长

厨神:莫妮卡 澜韵园


鱿鱼丝炒沙葛,在马来西亚俗称bangkuangchar,这道具有古早味的菜肴在过年过节时必定会登场。

这道菜非常耗时,在我们来之前,莫妮卡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配菜:1个沙葛(新鲜地瓜)去皮,洗净,切成丝;2根胡萝卜切成丝;20个干香菇泡发切成条状;鱿鱼干剪为丝,泡下水,洗净。鲜虾剥壳切片;五花肉切成条状。再准备一碟子蒜蓉、一勺白胡椒粉、蔗糖、盐、耗油、晒油(马来西亚特产,可用老抽代替)。

准备好所有的食材后,再将食材依次下锅翻炒,最后加入调料。等水差不多干再开大火收汁。

食用时,抓起一片新鲜生菜,加入鱿鱼丝炒沙葛,并添加少许辣酱,然后包裹起来大口咬下,鱿鱼的香气扑鼻,可口极了。据说,用生菜包裹越大,寓意口袋越满哦!

东北大骨头酸菜汆白肉:吃肉喝汤全都有

厨神:杨晓红 海悦馨园八区


酸菜汆白肉是典型的东北菜,由”杀猪菜“进化演变而来。“酸菜不同于酸菜鱼所用的酸菜,是东北特有的酸白菜。由白菜发酵腌制而成。”杨晓红来自辽宁铁岭,往年的这个时候,她早就飞回到老家,和亲戚们团聚在一块儿了。“今年是我来园区的第11年,也是我第一次在苏州过年。”杨晓红说,还好亲家寄来了一些酸菜,年三十儿,她能做几道像样的东北菜,稍许解了一些乡愁。

酸菜汆白肉需要的食材有:酸菜500克、五花肉200克、葱花、姜片等。首选将五花肉切15厘米左右的长条大块,冷水下锅焯水、洗净,放入锅里加适量清水,烧开后小火慢煮至八九成熟,晾凉后切成薄片。

“煮熟五花肉最好是放冰箱冷冻,急冻后再拿出来便于切薄片,非常好切。”杨晓红说,北方地区常常是用自己家腌渍的酸菜,将切成较细的丝,清水投洗一遍。千万不要过多次投洗酸菜。

锅里放入用骨头熬的老汤,这样炖出来的酸菜才好吃。在汤里放入葱丝和姜丝,放入酸菜丝和白肉片,烧开后小火慢炖20分钟,撇去浮沫,调入适量盐、味精、鸡精、胡椒粉,放入白醋少许,再继续炖五分钟左右就好了。

炖好后,酸菜熟透软烂入味,白肉肥而不腻,薄薄的白肉卷起,汤汁鲜香酸爽,热乎乎的酸菜汆白肉就好了。最好再配一碗大米饭,老香喽!


编辑 居妍 摄影 葛雷 王启明

2021年2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