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服务加码 奏响人才生态“强音”

时间:2020-12-07 18:09|来源:|浏览量:

编者按: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围绕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不断激发“进”的动能,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即日起,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推出主题系列报道,聚焦一年来创新引领支撑的发展成果、产业转型升级攀高的成就,全方位展示园区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的良好生态与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集群的有力实践。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人才和创新资源,突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聚焦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累计集聚各类人才超41万人,其中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万名,入选领军人才数持续保持全国开发区和省市第一,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被确定为中组部人才工作联系点。

为了进一步发挥人才对产业高质量、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今年以来,园区从政策支持、生活服务等全方位、多角度“加码”人才服务力度,让各级各类人才在精准全面的服务保障下,扎根园区、沉淀发展,持续奏响区域人才生态“强音”。


立体化政策“组合拳”营造引才留才好生态

数月前,苏州自贸片区首批800万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发放。这是园区积极对标国际惯例及国内最优政策,推出的又一人才新政。在首批发放名单中,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昕位列其中。“从政策发布到首批人才奖励发放,这中间只隔了短短一个多月,这充分体现了园区对人才的重视以及诚意。对我而言,这不只是一份资金补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唐昕表示,园区的诚意举措和高效行动让他深刻感受到园区对人才的真情实意,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在园区深耕发展的信心。

这是园区今年主动突破,为更好地引才、留才推出的又一重磅政策,得到了区内顶尖高端人才的广泛关注。据悉,根据《苏州自贸片区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计划操作办法》,园区产业发展或前沿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以及园区新兴产业领域新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按个人薪酬的5%-20%给予每年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有特殊贡献的最高可给予每年100万元奖励。

事实上,除了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计划,园区对于人才“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并不缺乏。2019年年底,苏州自贸片区出台外国人才“5项新政”,今年以来又陆续出台“人才新政30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政策15条、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制度,形成了立体化人才政策最佳组合。


多元化体系“加分”打造人才服务新高地

除了政策“硬条件”,园区对于人才的服务“软实力”同样不可小觑。今年以来,月亮湾社区倾力打造书记项目“暖巢工程”,聚焦区域人才需求,精准服务供给,建立健全“党建+人才”蜂巢式服务体系,将人才服务从企业延伸到社区、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从个人延伸到家庭,为人才提供从落地、成长到安居的全周期服务。今年以来,项目累计开展各类咨询和服务活动780余次。

“我曾经朋友介绍,参加过‘暖巢工程’策划的一次交友活动。通过活动,认识了一些同龄朋友,扩大了朋友圈。”在园区某企业管理公司就职的90后杨杨是一名新苏州人,在他看来,良好的政策和服务是推动年轻人扎根一座城市的重要“推力”,而园区对于吸引人才扎根有不少“加分项”。“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以及后续互动中,我能感受到园区强烈的服务意识。活动组织者非常耐心热情,把我们当家人一样,这无形中让我对园区建立起更多的好感。”

青年人才在事业上建功立业,在生活上则需要更多的关怀,这是月亮湾社工委打造“暖巢工程”的初心所在。月亮湾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杨淑瑾介绍,作为园区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月亮湾目前建成8个居住社区,拥有各类高层次人才3500余人。“‘暖巢工程’以服务为导向,构建人才服务伙伴计划、人才管家计划、人才交融计划,希望为区域人才家庭提供生活各方面服务,帮助人才更好地工作、生活,以及融入园区。”

以“至高服务”礼遇人才,让人才在园区安心工作、专心发展、舒心生活,园区正持之以恒地努力。目前,园区已形成了针对人才的一系列服务体系,从科技金融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完善,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系统实现人才落户、申请补贴、子女入学等事项一键办理;从打造公租房、长租公寓等多层次人才租赁住房服务体系,到突破限制允许各类人才及配偶、子女参加园区养老、医疗保险……园区不断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舒适的宜居环境,擦亮亲商亲才的“金字招牌”,打造有关怀、有温度的人才新高地。

编辑 严春霞

2020年1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