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加快打造四大产业园 园区积蓄强劲动能全力向更高处攀登

时间:2020-11-16 09:44|来源:|浏览量:

编者按: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围绕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不断激发“进”的动能,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即日起,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推出主题系列报道,聚焦一年来创新引领支撑的发展成果、产业转型升级攀高的成就,全方位展示园区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的良好生态与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集群的有力实践。

聚焦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内生动力,全速发力产业园建设,重点打造企业总部基地、上市企业产业园、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以及金光科技产业园,汇聚高端项目,推动产业发展,优化服务举措,加快转型升级,为下阶段腾飞积蓄强劲动能,奋力跑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项目加速汇聚 助力产业发展向高处攀登

2019年5月,中锐集团总部大楼项目开工;2019年8月,恒泰创新中心开工;今年2月21日,君实生物医药总部基地项目进场开展试桩工作;10月19日,苏州自贸商务中心开工建设……开发建设以来,企业总部基地内施工声不断,创新项目加速汇聚,不仅浇灌起园区全速发力总部经济的树苗,也奠定产业发展向高处攀升的坚实根基。


自贸商务中心效果图

据了解,近日正式开工的自贸商务中心无缝对接园区城铁站及轨道3、8、12号线,有机整合研发办公、商务办公、商业、会展、酒店等多种业态,总投资近40亿元,可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职能总部、培育平台、孵化平台的高标准办公需求,同时为整个企业总部基地提供会展、服务、物流等高价值的功能配套,将为更多项目集聚于此发挥效用。

作为中心的落脚点,正在建设中的园区企业总部基地位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是园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主阵地,目前已集聚中欧校友总会(苏州)总部大厦、云彩总部科创大厦、联东集团总部大厦、中锐集团总部大厦、君实科技总部大厦、恒泰创新中心大楼、苏州自贸商务中心等7大项目。

依托园区国际化的品牌,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及完善的综合配套,接下来,企业总部基地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叠加效应,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领域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汇聚人才、信息、资源和效益,打造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的区域门户枢纽,助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服务不断优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

与企业总部基地遥相对望的,是位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上市企业产业园。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云端服务业“3 1”核心产业,产业园重点培育和引进成长性高、税收产出大以及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上市和拟上市企业。

7月10日上午,苏州优备精密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及制造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成为上市企业产业园第13个开工的项目。开工仪式上,创新区表示将始终坚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并积极采取多项企业服务举措,主动靠前服务,完善全周期服务,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优备精密效果图

事实上,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创新区连续推出“班子领导挂钩制”“帮办代办服务机制”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全力助推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目前上市企业产业园已吸引了包括亚盛药业、八方电气、艾隆科技等在内的近30个重大项目入驻。

同样在优化服务方面不断做出努力的,还有金鸡湖商务区。2019年,商务区正式发布“金鸡湖服务”品牌,旨在依托“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等战略叠加优势,一方面做强服务经济,加快构建以金色经济、商务楼宇经济、城市消费经济为代表的“金鸡湖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另一方面做优政府服务,打造园区亲商服务“升级版”,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重要支撑。


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效果图

在这样的亲商理念的支撑下,商务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建设,着力打造金融科技、生产性服务业及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示范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据了解,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包括智能化服务区、科技服务区、功能性总部经济区和金融科技区,目前第一批路桥已完成,第二批路桥有序施工中,路网骨架及“九通一平”工作也将逐步完成。此外,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内的既有项目,包括现代服务广场、儒拉玛特地块、城发国发地块等也都在有力推进中。

转型升级加快 助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聚焦向高端制造和高科技产业园区方向转型,园区不仅依托自身力量做好做强企业总部基地、上市企业产业园及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还联合金光集团在胜浦打造了金光科技产业园,全力促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积蓄发展动能。


金光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金光科技产业园位于苏州自贸片区内,是园区腾退盘活发展空间的标志性项目,突出创新研发、创新生产、创新服务等核心功能,着力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据了解,目前参天制药、英特诺、恒泰、新建元4个项目已购地落户,丹纳赫、蔡司、康德瑞恩等项目也即将入驻。其中,恒泰和新建元载体已于今年上半年进场开工建设。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后期建设中,金光科技产业园也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以项目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高端人才、优化区域人口结构等做出贡献,同时还将配齐公共服务完善周边配套环境,提升区域整体品质,夯实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编辑 张佩雯

2020年11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