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

时间:2020-11-17 10:57|来源:|浏览量:

编者按: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围绕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不断激发“进”的动能,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即日起,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推出主题系列报道,聚焦一年来创新引领支撑的发展成果、产业转型升级攀高的成就,全方位展示园区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的良好生态与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集群的有力实践。

半个月前,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金鸡湖畔拉开帷幕,30余位生物技术领域院士、300余位演讲专家、2000余位嘉宾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活动中,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二,在五个单项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更是以强劲的实力摘得产业竞争力第一和人才竞争力第一。

聚焦生物医药这一“一号产业”,园区前瞻布局、持续发力,产业发展迎来“井喷”。目前,这里已集聚20个中外院士团队、72位“国家顶尖人才”的团队项目、超1000名各级领军人才,带动创新人才总量超过4万人,产业产值多年保持20%增长,创新型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近三年新批生物创新药数量、企业融资总额等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

新药研发跑出加速度

在全球生物制药市场与研发中,单克隆抗体药物因具备特异性高、靶向性强和毒副作用低等特点,备受青睐。不久前,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宣布,其与美国礼来制药集团共同开发的抗肿瘤药物达伯华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这是继达伯舒、达攸同、苏立信之后,信达生物第4款获批上市的单克隆抗体药物,也是今年6月中旬以来,企业第三次公布其研发的单抗药物获批上市。

作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头部企业的信达生物,是中国拥有单抗药品上市数量最多的制药企业,“信达速度”是当之无愧的全球药企之最。如此汹涌喷薄的创新力,既是企业扎根园区9年结出的硕果,也是对这片创新热土雄厚产业竞争力的生动展示。

目前,在新药研发领域,园区共获得251张临床批件,其中179张是一类新药批件,47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在技术壁垒最高的生物药领域,园区2019年新增一类新药临床批件24张,占全国同期的21%。全球生物药最主流的代表PD-1抗体,全国仅有四家自主品牌企业获批,而这四家企业都在园区。

产业资本撬动创新活力

园区生物医药的累累硕果不仅得益于人才、政策、环境等关键因素,也离不开资本的“助攻”。对此,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颇有感触。“生物医药的研发是长周期、高风险的,我们成立之初的第一轮融资,领投的就是园区的本土基金,在我们没有产品、没有利润之前,主要还是靠资本的支持。”2019年10月,亚盛医药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目前,企业的一款针对耐药的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核心产品已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将成为企业首个上市产品。

医药创新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园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每年吸引社会投资近100亿元,累计融资规模超500亿元,行业内上市前融资排名前十的项目基本来自这里。“资本的春天”得益于园区多年来持续搭建和布局的完善资本平台。从2012年起,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就作为有限合伙人参股多家国际知名行业风投机构,至今总计投资额近10亿元,投资项目超过300个。同时,BioBAY还参与发起了新建元生物基金(元生创投)、聚明创投等关注中早期创业项目的产业基金,已累计投资超过90个创新项目,为园区创新企业“雪中送炭”,共同推动苏州乃至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资本市场,生物医药领域的“园区军团”气势如虹,目前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已达10家,其中8家登陆港交所,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中占据“半壁江山”。

构筑适宜生长的产业生态

50多个机柜、近200台服务器,药物研发靠“算”出来。今年3月正式投用的苏州超算中心靠着超强算力,为“一号产业”打造出了“最强大脑”。硅康医药是一家国际领先的药物研发公司,“过去每一款新药诞生,50%的时间都花费在一次次的化学实验论证中。而如今,靠着苏州超算中心提供的强大支撑,大部分通过软件模拟来完成,速度有了几十倍的提升。”硅康医药相关负责人说,依托这个“超级大脑”,企业用4年半的时间,让一款新药进入临床阶段,这个效率,足足提高了60%。目前,已有上百家生物医药企业、研究院与苏州超算中心合作。

贝康医疗是专注生殖健康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企业发展初期,急需扩充检测空间和能力,BioBAY联合园区管委会及企业共同建立了医学检验实验室公共平台,作为江苏省规模最大、检验能力最强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动能。用技术赋能产业创新,园区整合区内现有的生物医药产业相关资源,已建成11个公共技术平台,优化公共创新资源配置,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成本。

除此之外,园区还注重其他创新要素的集聚与完善,近年来相继引进中科院药物所苏州研究院、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苏州研究院等研究平台;主办或协办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生物医药合作论坛、医疗器械高峰论坛等国际化会议交流平台。

瞄准未来的新一轮布局

今年5月29日,园区再次砸下了生物医药发展的有力一锤。BioBAY位于桑田岛区域的二期C区举行签约仪式,B区同期开业,至此定位于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的BioBAY二期项目全部启用。这个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计划把触角深入免疫治疗领域,立志铸连生物医药“苏州链条”的坚实一环。

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腾飞得益于早布局,而现在,站在发展的新阶段,园区又开始了瞄准未来的新一轮布局。细胞与基因疗法领域是BioBAY未来重点布局的产业方向,目前园内已吸引该领域十余位领军人才,聚集了相关创新企业近三十家,基本形成了基因编辑治疗、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以及其它基因治疗(mRNA等)四个细分领域。在本次签约和开业企业中,也包括了这些领域的药明巨诺、亘喜、克睿等一批创新企业。

“从早期的小分子创新药,到抗体药,再到现在的细胞治疗,我们比较幸运的是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都招到了最好人才和团队。”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俊勇说,“现在我们选择细胞和基因治疗作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希望在免疫治疗领域全方位布局,引进好的团队和公司形成聚集效应,形成从研发到生产、治疗、商业化等的产业链,同时我们还会积极引入如病毒制备、细胞培养基等平台型公司,助力创新企业快速发展。”

编辑 唐晓雯

2020年11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