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小纳米”串起创新发展大力量

时间:2020-11-02 16:01|来源:|浏览量:

编者按: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围绕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不断激发“进”的动能,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即日起,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推出主题系列报道,聚焦一年来创新引领支撑的发展成果、产业转型升级攀高的成就,全方位展示园区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的良好生态与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集群的有力实践。

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几乎等同于头发丝的五万分之一。在这个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里,人们思考、探索,用它改变生产与生活。

早在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就将纳米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与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共同推动建设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2010年又率先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列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实施纳米三年双倍增计划、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引领计划及纳米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

“走得早”让园区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如今实现厚积薄发。2020年前三季度,虽然受疫情和国际大环境波动影响,园区仍然跑出了逆势上扬的“加速度”,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总产值超750亿元,其中多家重点自主品牌企业产值实现同比翻番。

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纳米科技盛会引爆金鸡湖

灵敏感知脚底压力分布,订制一双最适合自己的“潮鞋”;百吋触控教育电视,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大世界……10月28日-30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如期亮相金鸡湖畔,10场专业报告、258场行业报告,21位国内外院士、200名企业高管碰撞思想的火花,1.8万平方米的展区、1600余家企业亮出自己在纳米技术领域的最新“黑科技”。

本届纳博会虽然取消了部分国际展团,但企业展览规模总体稳定,标准展位达到480个。通过深入挖掘国内资源,大会设置深圳展团、郑州展团、科技部纳米专项展团、MEMS创业大赛展团、纳米健康防护展团、柔性电子创新应用展团、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展团、胜科纳米展团等8个纳米产业特色展团,进一步促进国内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对话、合作,碰撞出创新火花,也激荡起产业浪潮。纳博会走过十一年,已发展成为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纳米领域盛会。据统计,前十届纳博会累计举办各类纳米技术行业报告1596场,出席国内外院士82人次,参与企业近万家次,累计接待参会参展观众超过5.7万人次,达成意向合作2100余项,达成商务合作金额56亿元,企业共计获融资超22亿元。

从技术创新出发不断突破 瞄准国际一流迅速发力

一颗颗小小的微球就像“强力磁铁”,迅速有力地抓出有用物质……在生物医药生产环节,分离纯化是不可或缺的步骤,微球则是提取蛋白和抗体的唯一材料。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攻关开发出纳米微球并实现产业化,成功在这一“卡脖子”领域实现国产替代,也为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补齐关键一环。

回望园区的纳米产业发展之路,纳微科技是绕不开的话题。从2007年落户园区以来,企业长期坚持研发创新,突破微球材料精准制备技术这一难题,实现了多个世界首创。纳微科技的成功离不开对技术创新的坚守,而放到园区对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布局上讲,这样的坚守比比皆是,除微球外,滤波器、关键材料等领域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

微纳制造是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在这一细分领域,园区已集聚国家级人才14人、省级人才18人,拥有各类企业和机构144家,年产值约307亿元,形成包括器件设计、代工平台、封装测试、集成应用、材料与设备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培育出敏芯微电子、明皜传感、迈瑞微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其中,5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榜单,占据半壁江山。

围绕产业链布局生态 “八个一”助力“小纳米”做大做强

纳米产业未来的应用空间究竟有多大?通过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可以窥见。十多年前,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落户园区,奠定了园区纳米产业发展的基础;2014年,世界首个集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在园区开工。如今它的建成启用,真正显现出本地科研实力加平台吸附效应,形成园区纳米生态闭环效应。

系统化推动是园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秘密武器”。2010年以来,园区围绕纳米产业,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组建一家国资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引进一批大院大所、设立一支产业基金、成立一个服务机构、搭建一批合作平合、打造一个品牌盛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优化服务链,探索出“八个一”发展机制。

在推进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中,园区不断强化政、产、学、研、资、介的工作协同,构建良好的生态圈。“比如,我们建立了聚焦产业、分层分类的企业培育扶持体系,在组织保障上,建立由园区主要领导牵头,相关局办共同参加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2011年起实施科技企业‘扎根计划’,预留近万亩土地为规模化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扎根空间,引导区内科技型企业、研发机构及重要项目集中、集约发展。实施企业上市‘金色苗圃工程’,在土地资源、技术服务、融资信贷等方面对拟上市企业予以全方位支持。”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唐晓雯

2020年11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