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五个单项两个夺冠 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蝉联全国第一

时间:2020-11-03 13:04|来源:|浏览量:

聚焦生物医药“一号产业”,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发力,产业发展迎来“井喷”、屡创“第一”。在11月3日开幕的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二,在五个单项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的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双双摘得第一。其中,含金量最高的产业竞争力为连续两年蝉联冠军。


近年来,园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十余年潜心培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以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等领域加速发展,已集聚14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包括自主品牌企业1200多家、外资企业200多家,2019年实现产值9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


在新药研发领域,园区目前已有9款新药获批上市,累计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304张,其中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29张,占比75.3%,47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在技术壁垒最高的生物大分子药物领域,园区2019年新增生物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4张,占全国同期的21%,已成为国内新药研发的领跑者。在医疗器械领域,园区已获医疗器械注册证783张,其中三类268张;12个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占江苏省39%。分子诊断、植介入高值耗材、高端影像设备等领域呈集聚效应,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朗润、飞依诺、康众等企业的一批高端产品打入“一带一路”及欧美市场。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领域,园区已集聚超过100家相关企业,细胞治疗、生物芯片、基因测序与合成等前沿领域形成一定规模和技术领先优势,位于世界先进水平。

产业的迅速腾飞离不开创新生态的营造。园区先后引进中科院药物所、中科院生化细胞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医科院系统医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顶级院所高校,以及冷泉港实验室、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众多国际一流创新研发机构,形成源头创新良好基础;引进冷泉港亚洲会议中心,每年举办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DeviceChina医疗器械高峰论坛等国际化学术会议,不断吸引高端创新资源。同时,世界顶级投资基金富达、软银、礼来、元禾、通和毓承等纷纷投资园区项目,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每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约100亿元,累计融资规模超500亿元,已初步形成利用全球资本推进产业研发创新的良好格局。

面向未来,园区将紧跟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力争到2022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300家,上市企业突破24家,产业规模突破1600亿元;到2025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家,上市企业突破30家,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形成2-3个具有国际引领地位与竞争优势的子领域产业集群。

编辑 唐晓雯

2020年1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