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唱响园区

时间:2020-11-25 09:29|来源:|浏览量:

11月24日晚,2020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倾力打造的“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在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上演。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担纲指挥,苏州交响乐团现场伴奏,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尼加拉瓜、墨西哥、塞尔维亚、乌克兰的12位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歌唱家与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苏州新时代少儿艺术团联袂合作,以独具一格的表现形式,用歌唱演绎中华唐诗名篇。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内首个涉外文化交流活动。音乐会的实况录像,将被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线上演出项目素材,通过海内外主要网络平台向全球推出。


2020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围绕“唐诗”主题展开。今年上半年,全球首个以唐诗为创作对象的文化盛事——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成功举办。赛事历时7个月,共有18个国家的101位作曲家参赛,最终来自8个国家的14位青年作曲家获奖。当晚的音乐会共推出14首“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的获奖作品和1首特邀作曲家的委约作品,包括《黄鹤楼》《静夜思》《别董大》《江雪》《咏鹅》《咏雪》《枫桥夜泊》《登鹳雀楼》等,以及特邀创作的《将进酒》。


“唐诗对我来说很陌生,我们需要从作品的背景、历史去了解,再通过充满美感的中文将其演绎出来,这是很大的挑战。”来自墨西哥的AnaPaulaMalagon今年第二次参加艺术节。演出中,她和中国歌唱家徐伟钦合作演绎《别董大》。AnaPaulaMalagon表示,由于疫情关系,她来到中国后经历了近一个月的隔离期。为了不耽误演出进程,隔离期间她就已经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学习和训练。“疫情发生后,我的工作都停止了。这次重新回到中国,再次参加iSING!艺术节,我感觉特别棒。”

演出现场,观众热切的掌声传递出他们对艺术节的欣赏和认可。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参与者,指挥家林大叶也对iSING!Suzhou由衷“点赞”。“这是一场具有特别意义的音乐会。它超越了传统的音乐会形式,融入了丰富的元素,将中国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唐诗向世界进行了推介。”在林大叶看来,2020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以全新的理念,将古老的唐诗与现代音乐融合碰撞,用全新的表现形式表达友情、亲情、家园、和平等主题。


而在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创办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看来,自2014年落地园区以来,经过连续多年的举办,苏州已然成为了iSING!艺术节的家。“iSING!一直秉持训练西方歌唱家用中文演唱的传统。此次选择唐诗,更是由于艺术节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推动。我们尝试让现代音乐与唐诗相结合,对文学、音乐可呈现的创新形式展开探索实践,让唐诗焕发新的艺术生命。”


据悉,“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是中国第一个国际性声乐艺术节,也是江苏省及苏州市中外文化交流与汉语国际推广的重点项目。2020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于11月13日至25日举行,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制作执行。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范建青,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编辑 严春霞

2020年11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