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给孩子们创造更大更好的舞台

时间:2021-01-04 10:40|来源:|浏览量:

2021年悄然而至,一场场迎新晚会缤纷上演。而在这些文艺汇演中,中小学生扮演了重要角色,有的甚至完全是学生唱起了主角。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校内的迎新演出,越来越多的学校还把舞台搬上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更有学校搭建平台,让学生们有机会与国际知名歌唱家、舞蹈家同台表演,一场场校外的高规格演出成为苏城少年们展示美育成果的舞台。从校内的小舞台到校外的大舞台,这种转变,学校、学生和家长是如何看待的?

学校:为孩子搭建更高规格舞台

2021年前夕,在“iSING!Suzhou我唱经典”音乐会中,一群特殊的表演者备受大家关注——来自娄葑实验小学、星洲小学、景城学校、园区第二实验小学、新城花园小学、方洲小学的近200位学生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上,与国际青年歌唱家同台演出,展现出了园区中小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孩子太激动了,虽“然两个下午一直在排练,但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孩子每天早上都自觉练声,也更积极参加学校合唱社团的活动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依托区位优势和学校的优质资源,苏城的中小学正在探索一条让学生登上高规格舞台的艺术展示之路。2020年12月26日,星海教育集团2021年迎新晚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集团校的学生们联合表演了管弦乐、舞蹈、民乐、合唱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在晚会排练过程中,大家互相切磋、交流,分享对艺术的感受。有不少同学表示,在这样的活动中找到了与同伴们的差距,为了能够登上大舞台,落选的学生也铆足了劲练习,准备来年抓住更好的机会。

面对众多艺术特色学校,怎样“一碗水端平”为师生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园区的做法是,搭建更大平台,让有艺术特长的师生联合上台演出。2020年12月28日,由园区教育局、苏州交响乐团联合主办的2020“金鸡湖之声”中小学师生器乐音乐会在金鸡湖音乐厅上演,800多名园区中小学师生同台献艺,展示了苏州艺术教育的不凡实力。

面对专业乐团,园区各中小学乐团毫不怯场,带来了室内乐、管弦乐、管乐、弦乐、民乐以及课堂小乐器合奏等精彩演出。此外,来自园区中小学音乐教师组成的打击乐团也激情演绎了《拉德斯基进行曲》。活动结束后,师生们激动异常,迟迟不愿离开舞台。为了准备这场音乐会,师生们排练了数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能够在金鸡湖音乐厅这样的舞台上将所学、所练展示出来,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的演出,也是对自己一年来辛苦努力的最好总结。

家长:常常徘徊在坚持和放弃之间

各种精彩艺术演出的背后,是苏城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每个班级学习乐器、舞蹈、声乐等艺术类课程的孩子比例非常高。

今年读二年级的小金是个爱学习的孩子,唯独在练琴这件事上,总与妈妈发生矛盾。小金妈妈说:“我们也想过让她放弃弹钢琴,如果不能保持充足的练习时间,学了也没有用。跟女儿沟通了好多次,孩子坚持要学,不过就是不主动练,我们真的很无奈。”

无独有偶,家住苏州高新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王馨悦从二年级开始坚持要学习小提琴,但随着功课增多,一周两次的练习时间都保证不了,于是全家人开始劝女儿放弃小提琴。但直到现在,还是没有说服孩子。“我们觉得孩子对小提琴兴趣并不大,就不明白为何坚持要学。”王先生说。

“我们班同学都会一两门乐器,每次音乐表演课上,他们总是自信大方地上台展示自己,我什么都不会,特别害怕老师点我的名,所以我回去跟父母说一定要学小提琴或者钢琴。”王馨悦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不过,艺术之路同样需要辛苦付出,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有时即便投入了时间,也未必能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如何保持孩子们对艺术持之以恒的追求,便成为摆在家长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各种校外艺术演出,无形中成为激发孩子们追求艺术梦想的催化剂。

有着多次舞台经验的汤睿小朋友可谓多才多艺,不仅唱歌功力了得,还会弹古筝和吉他,平时自然要花费很多练习时间。“每天晚上做完功课,妈妈都会督促我练这练那,我内心有点抗拒,但通过几次表演机会,我明白了如果没有平日里的刻苦训练,即便站到舞台上也会没底气。现在我每天在学校就参加合唱训练,回家再练习古筝和吉他,养成习惯后感觉也没那么辛苦了。”汤睿说。

“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也喜欢和同学们一起训练、演出,如果平时不练习,我根本没机会被老师选上,所以为了能抓住每一次登台的机会,我一定要克服惰性,多挤出时间练习舞蹈。”参加了学校新年晚会演出的陶景之这样告诉记者。

专家:给孩子搭建舞台是对艺术学习最好的激励

顾健是圆梦教师合唱团团长,在园区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已经18年。在他看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公众的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在不断提高,而无论是社会还是学校,都具备了让孩子走出校门,走向更高舞台的条件。

“近年来,园区教育局成立了教师艺术团,通过大团带小团、大手牵小手,共同推动园区艺术教育的全面提升,大家也开始憧憬更大、更专业的舞台。”顾健向记者举了两个典型例子:2019年1月,娄葑实验小学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办了首届师生合唱音乐会,在教育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从2020年开始,“金鸡湖之声”新年音乐会每年如期举办,特别是对一些乡镇学校的孩子们来说,通过这样的舞台,能让艺术的种子早早埋于他们心中。

自开发建设初期,园区就确立了现代化、均衡化、特色化和国际化的教育发展战略,将美育作为教育特色化的重要内容,启动实施“一校一品”工程,全面推进美育工作。园区艺术团团长、音乐教研员朱岚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初步实现了100%中小学校课程图谱落地实施,50%中小学校建成特色课程基地,同时建成46家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基本形成了以艺术教育为主体、课内课外相互联系、校内校外相互促进的美育课程体系。在培育特色艺术教育组织中,园区已经成立中小学校合唱联盟、舞蹈联盟、器乐联盟、朗诵联盟、管乐联盟、书画联盟、版画联盟、创意美术、民间美术联盟等9个区域性艺术教育特色组织,同时探索设立艺术名师工作室、举办金鸡湖中小学生艺术节,形成了从点到线到面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美育教学工作体系。

“在此基础上,我们想尽办法给师生们创造更大、更好的舞台,鼓励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省、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优秀学生艺术社团的创建评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文化馆、美术馆等社会艺术资源,培育艺术教育科研基地,开展艺术教学和实践活动。我们做这些工作,就是为了让孩子的艺术学习能够走出家庭、走出学校,走向更广阔的领域;我们在开设课程、建立联盟的同时,也利用各种节日,为孩子们举办专场音乐会,让他们能看到练习的成果,在舞台上找到自信、超越自我。”朱岚说。

本报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1年01月04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