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当“斗牛士”高歌“将进酒”

时间:2020-12-10 09:56|来源:|浏览量:

11月24日晚,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中,一位位青年歌唱家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舞台,声情并茂地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曲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是“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的演出现场,在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舞台上,中外艺术家一同为现场观众呈上15首创作曲目,为2020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演出吸引了近800位观众亲临现场,作为全球第一批幸运观众,他们见证了中华千古名篇的绝妙演绎。

以唐诗之名 用当代艺术演绎古代文化

《黄鹤楼》《静夜思》《别董大》《江雪》《咏鹅》《咏雪》《将进酒》……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古诗出现在“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的节目册上,这些曲目均为“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的获奖唐诗声乐作品,演员们通过戏剧化的动情演绎,展现了当代舞台艺术与千年文明的对话。

据了解,2020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是全球首次以唐诗为创作对象的年度文化盛事,比赛历时7个月,共有18个国家的101位作曲家参赛。经过7位蜚声海内外的作曲家、指挥家、歌剧专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来自8个国家的14位青年作曲家获奖,这些获奖作品也首次在苏州“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的舞台亮相。

“在今年年初,我们举行了‘2020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全球征集以唐诗为创作对象的原创曲目,主要是因为唐诗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iSING有责任把唐诗介绍给中外广大民众,因此发起了这场创作比赛。”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创办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表示,希望以唐诗与现代音乐结合的方式,让青年作曲家可以进行一种未来音乐的探索与尝试,让他们有机会表达对于音乐的未来、其他文化的理解。

“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指挥林大叶表示,这是对中国诗词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了海内外民众对中国诗词文化的理解和接受度,生动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它传递的不仅仅是音乐,也包含友情、亲情、家人、家园、和平等内容。“唐诗是千年前的文化作品,青年歌唱家用当代音乐理念去为它谱曲,这本身就是将古代最辉煌的文化与当代艺术的有机结合。”

然而,受疫情影响,这样一场国际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能如约举行非常不易。“往届我们都会通过全球海选招募40多位歌唱家来到这里学习和演出,通过一个多月的集训,让外国歌唱家学会用中文演唱,还有国内专家团队来授课,双方每天进行文化的碰撞与交流。”田浩江说,今年因为疫情无法开展海选,都是邀请往届的青年歌唱家参加此次音乐会,但是近一个月的隔离、观察时间将线下排练时间挤压到不足半个月,而演唱的歌曲又是极难理解的古诗,时间紧、任务重。

“为了让演出如期进行,在28天的隔离期间,我们就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教学。‘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就这么短短几句,都得让学员重复300次,才能达到字正腔圆的效果。”田浩江补充道,因为iSING有一个语音指导在纽约,只能通过长途电话对学员教学,一个字一个字矫正,同时工作团队还要进行大量的翻译工作,辅助学员理解唐诗每个字每句话以及古诗的历史背景等,这些都要在一个多月的训练中完成。

即便如此,田浩江依然坚持下来,并将一场精彩的演出呈现给观众,获得一致好评。“这绝对称得上是一场国际性高水准的演出,无论是舞美还是歌唱家演绎,都让人眼前一亮。”观众走出剧院后纷纷感叹不虚此行。据悉,该场音乐会的实况录像,将被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线上演出项目素材,通过海内外主要网络平台向全球推出。可以说,“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是历年艺术节的集中成果展示。

快闪+讲座 将高雅艺术送进市民生活

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虽然排演时间紧、任务重,但团队十分注重艺术的普及,让高雅艺术深入普通百姓。11月19日,艺术节精心策划的线下活动——星海广场午间音乐会成功举办。8位iSING!Suzhou优秀歌唱家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星海生活广场,以快闪的形式为市民带来了《斗牛士之歌》《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人们已入睡》《红豆词》《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多个经典曲目。

星海生活广场上,行色匆匆的人们被歌声、旋律吸引,纷纷慢下了脚步,驻足聆听,不少观众还拿出手机,用镜头记录下这精彩一刻。“这场快闪活动也是今年艺术节的一部分,往年我们还有很多市民活动,包括小型音乐会、讲座、快闪等。”新时代集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张亮告诉记者,每年在iSING艺术节期间都会组织一些走近市民、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艺术节当中,所以每年为了这个活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都会用很多方式,把艺术节的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今年的活动时间从30天减到不足15天,外籍艺术家人数减少,活动数量减少,规模整体受到压缩,但是其影响力却有所扩大。张亮表示:“在全球演出停滞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国际艺术节反倒能够让国外的艺术家来中国、来苏州,这其实是中国的首举,也是世界文化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个事件,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体现了阶段性防疫成果。”

而在往年,除了最终的音乐会演出,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还会开展全国巡演。2019年,艺术节前往位于南京的江苏大剧院演出。2018年,青年歌唱家还随团在南京、上海、北京等地开展巡回演出,均收获了良好的反馈,艺术节发展的成果也得以传递至更多的城市。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作为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支持单位,已经连续7届为艺术节保驾护航。“可以说,这7年,我们整个艺术中心和集团为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包括每年小型活动策划,场地、人力、宣传推广等内容。我们希望让全世界的艺术家感受到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让艺术节为苏州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张亮说。

今年,苏州另外一张国际文化名片苏州交响乐团也加入“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担任现场伴奏。据张亮介绍,艺术节和苏交已经合作多年,既然歌剧的演出需要有交响乐团的配合,那么苏州当仁不让要用自己的乐团支持自己的文化项目。去年,苏州交响乐团和苏州芭蕾舞团共同参与了这个项目,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新时代少儿艺术团也与外国歌唱家同台献艺,进一步体现了苏州的文化综合实力。

七年“长跑” 打造一张苏州响亮文化名片

细细数来,iSING这7届艺术节不仅为全世界200多位外国艺术家提供了接触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也将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向世界传递。该品牌还为一批有理想的青年歌唱家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田浩江来说,在他36年的歌剧演唱生涯中,从中国到西方,能够顺利登上世界各地的舞台演出,是一种幸运,但是这种幸运离不开无数人的帮助。“我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帮助更多的青年歌唱家成长,让他们有更多发光的机会,这也是我做这个艺术节的初心。”田浩江表示。

HollyFlack就是受益于该项目的一名外籍歌唱家,从2017年开始,在短短4年时间内,她先后8次来到中国。通过这个平台,她不仅重新认识了中国,还结识了很多的朋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中文歌曲,也使她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作为女高音,她的音域在这个青年歌唱家项目中得以拓宽,对专业有了新的认知。“这个活动本身非常有意义,每次都能给人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我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做得更好。”HollyFlack说。

与HollyFlack一样喜欢上中国文化的AnaPaulaCunninghamMalagon来自墨西哥,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与iSING结缘。虽然学习中文对她来说非常难,但她表示,学习之后会有非常不同的感受,这不仅仅是一种全新体验,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不是第一次来iSING的项目了,在这里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唱家交流,产生新的思想火花。这次唐诗的题材也非常吸引人,没有想到中国的古老文化与我家乡的文化也有共通之处。”她感慨道。

多年的发展与延伸,让艺术节获得了更多市民的认可。今年作为公益场次的音乐会演出,200个座位一经放出就被抢空。不少观众留言表示,非常想去现场观看演出,可惜往往抢不到票了,非常遗憾。

“能够获得苏州市民的高度评价与认可,我们深感欣慰,并将这个艺术品牌继续精耕细作下去,每年都出精品,让它的影响力继续扩大。”张亮说道,希望苏州市民能够真正把iSING作为苏州最大的文化品牌项目来看,有更多人参与其中,也希望这个艺术节能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走进更多的城市去交流演出。

选题策划 简平 高岩 稿件执行 罗雯 本版摄影 张健

《苏州日报》2020年12月10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