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1600余家企业亮出纳米“黑科技”

时间:2020-10-28 15:14|来源:|浏览量:

灵敏感知脚底压力分布,订制一双最适合自己的“潮鞋”;百吋触控教育电视,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大世界;小小的眼镜布轻轻一擦,眼镜再也不会起雾……10月28日,伴随着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1.8万平方米的展区也充斥着浓浓的“科技味儿”,1600余家企业亮出自己在纳米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传感器给硬件设备装上眼睛、耳朵,赋予它视觉、听觉。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孵化培育的企业苏州能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柔性压力传感器拥有柔软、轻薄、灵敏度高等特征,目前已经在物联网、智能穿戴、医疗健康、消费电子等领域有了应用。在企业展台,多款柔性压力传感器集结亮相,虽然形状各异,但厚度都不到一毫米。“这就意味着可应用的场景会非常多,3D传感可以让触摸板感知力度,测出身体各部位的压力分布,可以量身定制智能座椅、鞋子、背包等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实现的是一种技术基础,客户只要有需求,还能叠加更多的功能,制造出更丰富的产品。”

用手指做笔,不一会儿一幅画就跃然电视屏幕上。此次纳博会上,一款可触控的教育电视十分吸睛,不仅可以想看哪里点哪里,还能将电视屏幕变成黑板、画布,供孩子在上面画画、答题、随意涂抹,释放天马行空的想象。而令普通液晶电视“智能化”的奥秘就在于一层高精准度的透明导电膜,它也被称为透明电极,里面的金属导线是微米级,而使用到的材料是纳米级的。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格外注重卫生问题。展会现场,各种抗菌的纳米产品一一亮相,自带杀菌功能的口罩、不含乙醇的杀菌剂、可随身携带的空气除菌卡……全方位守护健康。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纳博会取消了部分国际展团,但企业展览规模总体稳定。通过更加深入地挖掘国内资源,大会设置了深圳展团、郑州展团、科技部纳米专项展团、MEMS创业大赛展团、纳米健康防护展团、柔性电子创新应用展团、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展团、胜科纳米展团等8个纳米产业特色展团,现场展示各类特色纳米技术产品。“利用纳米超亲水自洁防尘技术,我们研发了这款眼镜布,轻轻一擦,眼镜12小时都不会起雾。”在深圳展团,与深圳伊尚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带着最新产品来的企业还有数十家,“我们也希望在展示自己的同时,能在苏州找到更合适的产业合作机会。”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0年10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