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咬定“一粒米”做强新产业

时间:2020-10-30 10:08|来源:|浏览量:

这两天,在金鸡湖畔,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正轰轰烈烈举行。行业顶尖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打卡”。光国内外的院士就来了数十人,诺奖得主天野浩还以“云参会”的形式参加了大会。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下好“先手棋”、储备长远。园区人正是以这样的智慧布局产业发展。早在2006年,园区人就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长远、舍得投入,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十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兢兢业业在纳米级的微小尺度做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文章。

从2010年11月第一届举办至今,每年一届的纳博会如今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交流盛会,在纳米技术领域影响力全球第二。而园区至今已先后建成、引进苏州纳米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累计引进企业690家,集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362个,包括院士团队17个、国家级重点人才80人。

蓦然回首,如今的园区已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并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

多年的积累在今秋迎来喜悦的丰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大环境急剧变动的情况下,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仍稳步推进、逆势上扬,仅前三季度总产值已超750亿元。

板凳要坐十年冷,时间的浇灌自会为我们结出饱满的稻谷。今天,细细咀嚼这小小“一粒米”的滋味,还真是香甜呢!

作者 黄爱萍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30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