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小纳米”撬动近千亿大产业

时间:2020-10-30 13:30|来源:|浏览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产业博览会(简称“纳博会”)29日在苏州举行。现场,深圳展团、科技部纳米专项展团等特色展团一一亮相。国内外1600多家企业展示纳米技术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

纳博会是专注纳米技术领域的国际综合性大会,今年是纳博会第十一次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为期三天。

伴随着纳博会的持续举办,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产业不断成长。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全球八大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之一。

在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的发展之路上,江必旺和他的苏州纳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纳微科技”)是绕不开的话题。2007年10月,江必旺回国在苏州工业园区创立纳微科技,专注于高性能微球材料的产业化,其中色谱填料就是最重要的目标产品之一。

经过10多年努力,纳微科技终于攻克了多项微球制备技术世界难题,开发出颠覆性微球精准制造技术。可以说,江必旺带火了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也见证了园区纳米产业的发展。

纳博会上,苏州纳米城展馆人气很旺。2013年启用的苏州纳米城规划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已建成载体近50万平方米,正逐步完善创新研发、工程化中试、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纳米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通过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展馆可以窥见。展台上,摆满了貌不惊人却大有能量的纳米应用产品:可以水洗的纳米加热材料、可以防雾的电加热膜……产品中有的还在产学研转化阶段,有的已经孵化成功。截至目前,纳米所申请专利已超2000件;交易专利109件,合同金额超1.6亿元。

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邓强透露,研究所不仅发挥了前端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还承担了公共服务职能,形成了自身特色。现在通过研究所的研究和公共平台,已经由一些新的技术转化推动了区域的产业化,使周边形成了纳米科技的创新生态链和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推进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纳米加工测试平台、MEMS中试平台以及国家纳米技术大学科技园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载体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其中,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已稳定运行超12000小时,并与100多个高校、院所、企业开展项目联合攻关。MEMS中试平台不断加强技术积累、工艺研发和人才培育,成为对中国MEMS产业支撑能力最强的产线之一。

纳米技术如同一根金丝串起了众多产业,也为苏州工业园区带来了丰富的上下游业态。园区逐步发展起微纳制造、纳米新材料、微机电系统、氮化镓等多个优势产业集群。

据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介绍,截至2019年底,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实现产值810亿元,累计引进企业690家。今年以来,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呈现规模水平逆势增长、影响力持续扩大、重大创新载体取得突破等特点。敏芯股份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桐力光电、度亘激光等企业完成亿元融资,一批重点自主品牌企业积极应对挑战,产值实现同比翻番。

作者 周建琳

《中国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