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创新规划,服务升级,科教创新区打造“创新生活圈”

时间:2023-03-13 09:5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一份关于“创新生活圈”的规划研究获得了《2022年度苏州市优秀国土空间规划三等奖》。“创新生活圈”是科教创新区服务人才、助力人才社区建设的一次有益实践,是打造美好生活的进一步积极探索。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指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在慢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便捷、完整、舒适的社区服务。科教创新区在常规生活圈基础上,针对区内创新人群的“新”需求和配套设施的“新”型态,提出“创新生活圈”概念。

规划研究通过2000余份问卷调查(覆盖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与居民、产业载体和邻里中心业主等的多次座谈,以及对片区配套设施POI数据叠合分析,深剖科教创新区现状“生活圈”问题,总结创新人群需求特点,通过模拟全龄人群15分钟慢行可达范围划定生活圈,根据“圈内”人群特点配套布局“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服务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实现从“有什么,用什么”到“需要什么,配什么”,在满足数量的基础上,提供特色化、定制化的配套服务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综合性社区。

生活和工作双圈层完善配套设施

在常规社区生活圈基础上,将工作人群的生活需求纳入考虑,按照空间、功能和人群特点,形成3个生活圈和5个工作圈,分层级、分类型、分区域匹配需求,为科教创新区的各类人群提供便捷、丰富的配套设施。

场景化策略构建创新生活圈体系

从多样化的生活、工作场景出发,对公共设施的空间布局、业态功能、建筑特色等提出差异化、定制化的引导要求,通过商业繁荣策略、文体共享策略、医疗国际化策略、教育品牌化策略等四项供给策略,以场景塑造的方式打造有活力、有魅力、有引力的公共设施空间。

特色化创新生活圈指标体系构建

对比国家部委发布的各类生活配套设施的标准指南,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2018版)、《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居民差异化、人才定制化、治理智慧化、环境品质化等四个方向,构建包括健康管理、为老服务、终身教育、文化活动、体育健身、商业服务、就业服务等七个要素类型的指标体系。

创新社区,诗意家园。科教创新区将持续从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区域“创新生活圈”建设,打造科创产业发达、生活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美、服务保障完善、职住一体、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人才生活圈,让这里的社区更有温度,这里的工作更有热度,这里的生活更有态度。

编辑 焦娇 管正娟

2023年3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