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化产城融合 商务区“前店后厂”加速布局中

时间:2023-03-09 16:4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正加速推进产业用地更新和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盘活存量、拓展增量,为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空间、创优势。

北新建材地块位于金鸡湖商务区北部,星港街以北,陆泾路以西,总占地面积550余亩,是园区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攻坚地块。因该地块资源集约利用效率较低,且星港街北延工程、轨道交通8号线、如苏湖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需要穿越地块,近年来,商务区对该地块实施回购攻坚,于2022年12月实现整体签约。

该地块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产业,主要包括智能装备综合应用和特殊应用项目,计划重点引入长三角及全国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以及外资500强的生产部门落位。

商务区未来将把北新建材地块的回购利用结合到星港街北延区域开发建设中去,提高站位、开阔视界,把星港街北延区域、数智云谷等作为未来阳澄南岸创新城重要板块之一着力打造,提高阳澄南岸创新城的标识度;紧盯土地交付、用地规划和项目招商,发挥部门合力,按期实现土地回收,更加科学合理布局有关产业,保证导入项目产出贡献。

数智云谷是商务区重点打造的产业新引擎,以打造苏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长三角服务业创新示范样板区为区域目标定位,计划通过数字经济与智能创新互相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打造“3+1+1+1”数智融合产业集群,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科创服务、智能创新三大方向,构建“数字经济转型示范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新兴产业功能性总部样板区”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生态圈。

未来5年,数智云谷预计实现投资额超200亿元,集聚企业超200家,企业税收超20亿元,吸引高端人才超10万人。

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招商。目前,数智云谷星港街以西片区已基本全面拿地开工,第一、第二批路桥竣工通车,第三批路桥(部分)开工,内外部路网骨架及“九通一平”工作即将成形;南岸新地一期、新扬产业园计划将于今年交付投用。与此同时,产业项目招引也在科学分工下有序开展,已对接企业500家余家,深度对接190余个,成功签约项目23个。

北新建材与数智云谷仅间隔数百米,是未来一阶段商务区北部产业重点落子布局区域,两地将形成有效产业链衔接实现“前店后厂”的联动发展模式,为阳澄湖南岸创新城建设打造强劲产业引擎。

下一步,商务区将继续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瞄准目标节点精准发力,加快落实土地交付,积极导入优质产业项目,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创在先,持续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商务区贡献。

编辑 丁洁

2023年3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