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国低碳日 商务区企业“节”尽所“能”

时间:2022-06-16 09:4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低碳日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零碳”理念,助力“双碳”目标。

2022年初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凭借其全面的绿色制造体系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同时获评园区“绿色发展”类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博世苏州坚持践行博世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在数字化能源管理、单位产值能耗优化、废弃物和污染减排、绿色建筑、绿色产品设计等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为了更系统化地开展能源管理工作,博世苏州于2019年开始导入能源管理体系,从能源使用评估、能源管理体系及目标设定、能源管理运作过程、能源管理的结果及分析四个维度对博世的能源管理进行全面审核确认,在2020年通过认证,并于2021年通过ISO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通过楼宇控制系统,博世苏州监控到各区域温度和湿度等实时状态,实现设备参数的动态调节,从而提升能效。2019至2021年间,博世苏州在节能改造项目上投入约1061万人民币,节约959万度电,减少了6010吨碳排放。

此外,博世苏州工厂绿色物料使用率达到95%以上,实现原料无害化。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产生量、废气产生量、废水产生量等,均远低于行业标准,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是欧莱雅集团在亚太区产量最大的工厂,同时也是苏州首个“零碳工厂”。

近年来,“尚美工厂”通过建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多能互补型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使得厂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总排放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目前达到了相对“零排放”。

在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方面,尚美工厂建立了健全的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并通过了ISO14001和ISO50001认证。

在资源利用方面,企业目前主要能源构成为电能、蒸汽、天然气,其中电能全部为“绿电”,包括厂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和购买风力新能源,利用园区餐厨垃圾产生的沼气供应蒸汽。公司对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并回收,做到重复利用和回收使用。公司自有污水处理和深度回用系统,其中水回用系统水资源回用率为48%。工厂第三期改建建筑得到LEED认证铂金奖,厂房利用自然采光和LED节能灯提供照明,建立厂中厂减少供应商运输过程中的碳足迹。

在环保活动方面,企业开展地球一小时视频征集大赛、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活动、世界粮食日光盘打卡行动等,每年和学校社区等联合开展“greencup”活动,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每位员工和邻里社区。

一系列的动作让博世苏州和尚美工厂成为了商务区构建绿色制造和体系的标杆和示范。与此同时,商务区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众多商务区企业也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主动探索低碳发展之路,绿色已然成为商务区的重要“底色”。

接下来,商务区将持续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实现区域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编辑 园网

2022年6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