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开门问计、开门纳策 园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活动成果丰硕

时间:2021-03-04 14:33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现代国际大都市先行示范区的跨越升级具有关键意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重要指示,园区管委会力图集聚多方智慧,以开放意识与民众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助力编制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当地实情、反映群众意愿的“十四五”规划。

秉承着做活形式,强化征集效果的宗旨,征集活动采用“主题征文”与“意见征集”两种形式,涵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行业专家、编制单位综合评定——规划方案充分吸纳等几个重点环节。自2020年9月启动,园区共收到来自企事业单位、国内外机构、各地高校、专业团体组织及个人投送的高质量文稿近50篇,特色建言百余条。当前,园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各专项规划及子课题编制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与之同步开展的建言献策活动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面向社会各界的开门编规划活动旨在集中民智,切实把社会期盼、基层经验反映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主题征文”活动经评审小组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共评选出16篇获奖文章。经发委为建言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高度重视意见的转化采纳,积极组织汇编成果的内部分享。

“意见征集”活动于近日完成录用核对,共选出收纳于园区“十四五”规划总规及子规中的特色建言24条。内容聚焦开放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角度,主要意见如下:从扩大内需角度,提出实施园区新一轮商业布局和消费振兴计划,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的典范,推动社区商业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加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加入夜间经济相关内容等建议。另外,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提出完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完善智能化、一体化的“一网通办”平台,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推动“一网通办”向多端融合的策略意见。

社会治理方面,提出以世界一流标准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水平;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运营。就综合交通来说,建议制定分区差别化停车调控政策,加强智慧停车、共享停车、错时停车和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另外,在现代教育方面,强调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鼓励园区学校围绕重点产业开设培训课程等。

民生保障方面,提出了建设全时全龄、善待长幼的友好园区的建议,例如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建设园区适老化乐龄生活圈,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深入开展医养结合等等。提倡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同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另外,意见还涉及积极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等打造国际创新高地方面的有益建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征集活动中的部分意见与正在持续建设的项目相契合,建言内容翔实,具有一定的实操意义。通过群众回应、讨论甄选、部门采纳等环节,更加有效地形成了公众建言与规划编制间的闭环。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园区会聚焦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一流高科技园区和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迎难而上、奋楫争先,勇当排头兵、走在最前列,率先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

编辑 顾虹

2021年3月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