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启用 填补园区公立三级医院空白

时间:2020-12-30 14:4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用心用情扫盲区、补短板、强弱项,苏州工业园区“一体四翼”公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装上“超级引擎”。12月30日,由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大学携手打造的苏州市独墅湖医院正式启用,填补了园区公立三级医院的空白,在为百姓带来就医便利的同时,将全力打造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区域优质医疗中心和医学转化服务平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等出席活动。

李亚平表示,近年来,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坚持强基础、建高原、攀高峰,把三级三甲医院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战略工程,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提质扩容,全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苏州市独墅湖医院承载着满足市民就近享受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的使命,肩负着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临床转化、促进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任,希望医院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苏州三级三甲医院建设的新典范。

丁立新指出,园区作为全国开发区产城融合的典范,始终把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6年来,卫生经费投入年均增幅超过30%,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分别增长42倍、38倍,15分钟健康服务圈日益完善,居民三大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苏州市独墅湖医院的启用不仅为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增添了新的动能,也将依托苏州大学以及苏大附一院的优势资源,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生物医药临床转化功能于一体,为园区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加速产业创新突破提供重要平台。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于2013年经江苏省卫生厅批准设置(苏卫医准字[2013]9号),纳入苏州市三级医院区域卫生规划,作为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民生实事工程,由苏州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建共有,依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优质的医疗和管理资源运行,集医、教、研、预防和生物医药转化为一体,属公立非营利性三级综合医院。医院分二期建设,总建筑面积为50万平方米,设床位3000张。其中一期建设13.1万平方米,标准床位800张,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

据苏州市独墅湖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侯建全介绍,医院接轨国际“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拥有一站式术前诊断、术中治疗、术后评估的含复合、数字化手术室在内的37间手术室等医疗设施设备,为综合性医院各科病例的诊断、治疗和各类急危重症手术病人的救治提供保障。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设39个临床科室、7个医技科室和2个研究机构,重视舒适化医疗,打造肿瘤、辅助生育、心脑血管、呼吸、重症医学等特色重点专科以及具有国际水平的内镜中心、生物医药临床转化中心、国际诊疗中心。此外,医院还抢抓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优势,建设创新技术先行先试示范中心,构建结构布局合理、技术特色明显的优势学科群,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启用仪式上,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临床转化中心和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三角分中心同时揭牌落地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临床转化中心将致力于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联合生物医药产业进行深入的基础研究,再将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充分发挥园区生物产业集聚效应和自贸区政策优势,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联动产、学、医、研同步高质量发展。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三角分中心建设目标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国家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机构,将建设成为肿瘤临床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应用和基层普及推广的前沿试验田。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积极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启用仪式还现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黄荷凤等领衔的六支院士及专家团队颁发聘书。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0年12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