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房产专栏

关于2019-2020年度园区商品住宅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2-17 17:1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文件

苏园规建〔202065

关于2019-2020年度园区商品住宅

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情况的通报

各街道、社工委、相关物业服务企业:

为加快推进苏州工业园区社区治理现代化,提高商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整体服务水平,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商品住宅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办法(试行)》(苏园管规字〔20172号)要求,园区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领导小组对园区223个商品住宅项目的物业服务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现就综合考评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2020年度参加园区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的商品住宅项目分为三组(交付时间5年以内、5-10年、10年以上的项目),共223个。其中湖西社工委36个,湖东社工委70个,东沙湖社工委13个,月亮湾社工委6个,娄葑街道36个,唯亭街道41个,胜浦街道10个,斜塘街道11个。

经过企业自评、考核小组季度考评、年终综合考评后,结合“家园区”APP业主满意度调查结果,得出各项目综合考评总分,90分(含)以上的为优秀, 8089.99分(含)为良好,6079.99分(含)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本次考评综合考评优秀的项目40个,良好58个,合格108个,不合格17个。优秀率为18%,不合格率为8%。各组综合考评总分前10名的项目,确定为候选优秀项目。同时,由物业服务考评领导小组委托苏州市物业协会委派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对候选优秀项目及其企业进行现场评审,专家现场评审分各组前五名的管理项目,给予表彰和奖励。(考评结果详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

本次参加考评的多数物业服务企业能按物业服务合同履行职责,物业管理项目建立了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常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环境整洁、道路平整、建筑外立面管控良好;客服接待礼貌,能认真受理业主投诉;秩序维护规范,停车管理有序;设施设备管理受控,设备运行状态与记录台账对应。

在考评中也发现,部分项目由于物业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或由于开发建设中的遗留问题,在项目服务和管理中还存在不足,尤其是对设施设备的管理存在问题和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中控室管理问题。部分物业管理项目中控室值班人员专业化水平较低,操作不熟练,存在无证上岗、人员配置不足、人证不相符等现象,无法保证设施设备的正常启用。

    2.设施设备养护问题。个别项目地库设备房和顶层电梯机房无管理痕迹,一些项目的设施设备缺乏维护保养和管理,导致积灰、锈蚀、出现故障。

    3.存在安全隐患。个别项目消防主机无法正常工作,消防维保记录缺失。部分项目消防值班人员对消防控制柜操作不熟练,对突发情况的处置不当;部分项目电梯机房未安装空调,气温高、环境差,缩短了零部件安全使用寿命;部分电梯轿厢内三方通话(或五方通话)系统失效,无人应答。

4.台账资料不完整。部分项目承接查验资料不规范。未建立设施设备台账,设备原始资料以及日常巡检、维护、保养、维修台账资料不全。

   5.维保责任落实不明确。部分项目虽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等进行维修和养护,但过于依赖维保单位技术人员,缺乏对维保单位工作人员的有效监督。仍在保修期内的设施设备,也未与原工程施工单位签订相关协议落实日常养护责任,误将原施工单位质保合同等同于维保合同。

6.各项目业主参与度相差较大。今年首次通过“家园区”APP开展线上满意度调查,方便业主参与小区自治。其中港中旅蓝岸花园、高尔夫花园、昂内天骄花园、置地美庐、沁苑小区参与率超过了27% ;但也有部分项目业主参与满意度调查的户数和比例过低,部分项目的满意度测评未达到抽样调查最低样本数的要求,不得分,拉低了该项目综合考评总分。

三、工作要求

1.限期完成改正。考评组对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已提出,相关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订整改方案,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15天内上报属地街道、社工委。属于开发建设单位问题的应当由开发建设单位进行整改,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配合和协助。各街道、社工委应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整改情况做好跟踪督促,并将收到的整改情况在15天内报送规建委。

2.认真履行合同,接受业主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应对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标准和等级,按约履行,不得随意减少服务人员数量、降低服务质量,还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情况公示,接受全体业主监督。

3.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对物业服务专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力度,应积极参加每年度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同时通过企业内部培训和协会专业培训提高人员专业水平。要建立设施设备档案,健全维护保养记录,提高设施设备管护水平。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比较低的企业和存在问题比较突出项目,要积极主动的向行业内口碑好、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和项目学习,借鉴好的管理模式和方法。

4.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业主参与度。物业服务企业要配合社区、业委会加大“家园区”APP的宣传力度,协助业主参与线上满意度调查等活动,主动参与小区自治,真实、全面反映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评价。

四、奖惩措施

对此次考评各组(交付时间5年以内、5-10年、10年以上)排名前五名的铂悦府、晋合公寓和朗诗国际街区等15个项目予以表彰和奖励。(表彰名单见附件)

年度综合考评不合格的维纳阳光花园南区、雍景湾一期、东港新村210-216等管理项目,将记入苏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平台。不合格项目企业的情况将书面通报企业所服务的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

希望受到表彰的物业服务企业再接再厉,在以后的物业管理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他物业服务企业要认真学习受表彰的优秀企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对照物业服务合同和考核标准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实现园区物业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特此通报。

附件:苏州工业园区2019-2020年度物业服务考评受表彰项

目名单

规划建设委员会

20201217

附件

苏州工业园区2019-2020年度物业服务考评受表彰项目名单

5年以下项目:

铂悦府

上海永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北极星花园

苏州华新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星奕湾

苏州中锐华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芳洲路519

(建屋芳洲)

苏州工业园区建屋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诚品文创广场

(诚品居所)

永旺永乐(江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5-10年项目:

晋合公寓

晋合物业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海悦馨园

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双湖湾花园

南京仁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海悦花园五区

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澜溪苑

江苏路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10年以上项目:

朗诗国际街区

南京朗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中海花园

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金湖湾花园

晋合物业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熙岸花园(世家)

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阳澄湖滨花园

苏州工业园区新工产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    20201217印发

共印:10

2019-2020年度园区商品住宅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结果公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