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

多措并举防患未然 全面创建“阳光院校”

时间:2020-05-29 10:10:08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扫黑除恶法治教育基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教育正在持续进行。基地集扫黑除恶法治教育、“套路贷”科普防范教育、创新区法治院校建设成果展示等内容于一体,通过图文并茂的展览,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案例,全面展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让参观者充分认识到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性。迄今为止,基地累计接待参观师生25批次、逾一万人。
  “就校园而言,扫黑除恶主要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套路贷’、校园霸凌等违法行为展开。我们加大排查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和防范意识,增强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努力建设‘阳光院校’、平安院校。”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工作人员沈力涵说。
  2019年以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结合区域特点,围绕工业技术学校“无黑园区”示范点建设,坚持以点带面,积极探索“阳光院校”创建工作。区领导带队开展30余次实地督导,进行100余轮工作摸排,全面排查涉黑涉恶、“套路贷”、校园霸凌等线索。同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设置固定宣传平台160块、电子宣传平台27块,进行新媒体宣传42次、传统媒体宣传62次,举办集中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宣传活动33次。
  每逢新学年,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永安派出所都会将安全讲座送进校园,内容涵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套路贷”等。2019年,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举办集中性讲座30余场,覆盖听众逾5万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助于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一系列专题讲座可以帮助我们辨别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保护自己。”走心的专题讲座,收获了广大师生的由衷点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需要持续深化。”沈力涵表示,未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继续以“高校党建联盟”为重要工作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巩固提升“阳光院校”创建成果,形成对黑恶势力“打、防、管、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治理能力。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年。2020年,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继续把“阳光院校”创建工作作为区域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任务,与园区创建“无黑园区”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切实保护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编辑 严春霞 
2020年4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