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概况 > 区域介绍

区域介绍

区域介绍

时间: 2024-01-12 10:00:00   来源: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核心区域,是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之一,区域总面积约51.85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12.6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0万人,目前常住人口约24万人。科教创新区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体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3+1”核心产业。目标是建设成为创新资源集聚、新兴产业发达、高端人才荟萃、创新生态完善的科教协同创新示范区。

自2002年开发建设以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已初步建成集教育科研、新兴产业、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合作办学为特色、以协同创新为方向的发展新路。吸引设立了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等33所中外知名院校,教职工约6400人,在校生人数近8万人,留学生总数超3000人,获批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先后引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所等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相继布局了华为苏州研发中心、微软苏州研发中心、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

区域累计建成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和平台228个,国家级孵化器6家,省级孵化器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6家,省级众创空间23家;建成了生物药分离纯化、微纳机电制造、软件评测等3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培育了新加坡A*STAR、冷泉港学术中心等20余个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38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约占园区70%。区内拥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计划166人,占园区总量的76%;省“双创人才”254人,占园区总量的76%;姑苏领军人才427人,占园区77%;金鸡湖人才1401人,占园区61%,初步形成了高层次、国际化、产业型人才高地。

依托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纳米城、创意产业园、腾飞创新园、国家大学科技园、上市企业产业园等创新载体,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快速成长,聚集了信达生物、同程艺龙、苏大维格、康宁杰瑞、华为、思必驰信息科技等超5000家技术先进、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企业。截至目前,区内有中新集团、中衡设计、金螳螂、敏芯微电子、凌志软件、再鼎医药、信达生物、同程艺龙、基石药业、百济神州、苏大维格、亚盛医药、博瑞生物、思瑞浦微电子等上市企业42家(境外上市12家)。

按照“低碳、智能、生态、人文”的建设标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所有新建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实施,建成地下综合管廊近10公里,区域集中供热、供冷项目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应用;提倡绿色交通,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率先启动区域慢行系统规划建设,建成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公共配套日趋完善,以月亮湾商务区为代表的商业集聚区不断繁荣,人才公寓、学校、邻里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影剧院等一大批配套项目投入使用,为区域提供了和谐便利的人居环境,园林化、生态化、人文化城市形态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