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01-18 19:30:18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月18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在慧湖大厦成功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科教创新区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努力将科教创新区在教育、科技、人才上的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上的胜势,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科教创新区力量。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作工作报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主持会议并讲话,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徽辉宣读表彰决定。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科教创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科教创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0.15亿元,同比增长13.4%;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791.28亿元,同比增长2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71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中工业投资38.94亿元,同比增长2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2亿元,同比增长22.6%。

科教创新区充分发挥新兴产业集聚优势,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3+1”核心产业,加快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效,产业集群效应日渐凸显。2022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累计上市企业达38家,占园区总数超60%。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完成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额达150亿元;上市企业产业园项目总计53个,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国资载体持续发挥引领支持作用。

科教创新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集聚优势,精准导入优势资源,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院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持续跃升。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牛津大学与园区完成新一轮深化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中心启动,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物理学院正式成立;新增设与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相匹配专业17个;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苏州地区首家入选教育部思政司认定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职类院校。优化创业生态,探索特色化人才培养路径,全年培育高校青年创业项目53个。

科教创新区充分发挥科教协同独特优势,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科技策源功能不断彰显,主要科技指标占园区50%以上、人才指标占园区7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4家,新增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60家,新增备案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12家;完成市级以上人才立项126.5个,其中国家级34个。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打造“独墅一帜”品牌活动,加快推进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建设,加速推动国家级文创产业园申报工作。

科教创新区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参与园区重点规划项目,结合区域实际精准施策,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宜居宜业环境稳步提升。围绕园区“一轴两中心”规划建设,打造35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配套,全力推进47万平米人才公寓的开发建设。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积极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有力保障区域和谐稳定。始终不渝加强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科教创新区机关五个党组织全部获评园区五星级党组织,“红色慧湖——构筑科创集群发展新高地”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形成“科创集群党建”新模式,科教创新区获评“苏州高质量发展成效党建示范点”,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团工委获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

许文清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是科教创新区开发建设20周年,20年来,科教创新区用“创新”与“坚持”谋高教融汇、谋产业发展、谋安居乐业,已然成为园区科技成色最足、创新动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功能板块。面向未来,科教创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聚焦发展思路和目标定位,持续深耕产业融合发展,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筑牢人才主阵地、锻造科技主力军,在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征程中,冲锋在前,锐意进取,努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莉在作具体工作部署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全年工作重点,要深入贯彻园区党工委会议精神,锚定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定位;要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统筹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促转型,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完善机制、优化措施,始终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科教创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全力以赴加速推动科教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会议现场,对科教创新区2022年度52家先进集体、3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编辑 孙筱纯

2023年1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