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繁简分流,科教创新区劳动争议化解再提速

时间:2022-08-05 18:21:2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2年7月29日下午,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陆晓燕一行赴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调研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繁简分流工作。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从申请、开庭、裁决三个环节汇报了通过要素式审理的方式贯彻落实繁简分流相关工作,同时就繁简分流要素式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进行了反馈。陆晓燕对科教创新区的繁简分流工作给与了肯定,她表示科教创新区作为苏州市繁简分流的试点地区,开展繁简分流的要素式审理工作对维护当事人权益、防止劳动争议矛盾激化、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科创区作为基层试点地区继续落实推进繁简分流工作,以解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多人少的困难,并充分发挥创新和进取的精神,争取在繁简分流工作中积累更多的经验。


科教创新区作为苏州市繁简分流工作试点地区,自2021年8月开展繁简分流工作以来,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繁简分流和要素式审理改革,以案件受理窗口为起点,落实要素式申请表的填写,并辅助以窗口要素式填写小程序等多项工作措施。仲裁员在庭审前对申请人的请求以及事实予以确认,对于已确认的事实,仲裁员当庭予以归纳确认,对于相关证据不再进行举证质证。庭审后采用精炼与结果一目了然的要素式裁决书,让案件当事人更直观看到裁决结果,同时加强裁审衔接常态化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审口径,为庭审“减肥”,给文书“瘦身”,实现案件审理“换挡提速”。要素式审理大大减少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流程过程中的冗杂环节,提升了办案效率。在2021年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简易审理案件优秀裁决书的评选活动中,仲裁员潘旭的要素式审理简易裁决书被评为“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简易审理案件优秀裁决书”。


2022年以来,科创区克服疫情对企业劳动关系的影响,截止7月,采用要素式受理的案件占总收案的近70%,对减缓“案多人少”的现状,减轻当事人诉累方面效果显著。

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进一步落实改革试点方案,发挥要素式审理的优势,通过“巡回仲裁庭”、“模拟仲裁庭”等更加贴近企业和劳动者需求的方式,扩大要素式审理的规模与受众范围,提升化解劳动争议的质效,维护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陈雯

2022年8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