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苏州选拔赛决赛顺利举办

时间:2022-07-13 10:00:0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7月8日至9日,由苏州市教育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办,共青团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共青团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工作委员会、苏州独墅湖创业发展中心、代顿大学中国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苏州选拔赛决赛在园区金鸡湖路演中心顺利举办。共青团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书记丁令德,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等参加活动。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关注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和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探索韧性社区、环境教育等领域的创新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运用前沿科技和开源工具,目标打造兼具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苏州选拔赛自启动以来,苏州赛区共吸引了来自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苏大学、苏州职业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等39所高校的78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有来自31所高校的40个项目入围苏州选拔赛决赛。



苏州选拔赛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参赛作品更多聚焦在环保、健康、卫生等领域,青年创客们从日常生活出发,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希望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探寻社会难点和问题的解决办法。




经过激烈角逐,“奥创激光——超高速激光熔覆关键技术及装备引领者”项目获得特等奖,“庄周梦‘贴’——治疗睡眠障碍贴片治疗领军者”“斯玛特——长效抗菌功能蚕丝缝合线”项目获得一等奖,“神机妙栽——中国全自动蔬菜移栽机领跑者”“苍穹之眼——基于物联网及大数据算法的智慧城市气象预报路灯”项目获得二等奖,这五支队伍将代表苏州赛区参加8月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八年,共吸引两万余名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参与,推动其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促进文化与生态的建设。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自2017年底获批教育部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以来,已经连续五年承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地区选拔赛,历年累计近3000名选手报名,181个院校的504个项目参加比赛,输送了多名优秀项目直通北京总决赛。期间,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获得“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团队”和“优秀导师”等表彰。


作为全国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始终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青年创业者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不断优化包括产业平台、融资保障、人才服务和配套生活环境等在内的创新创业生态。通过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赛事加快培养创新人才,通过产业专题创新课程等加快提升人才能力,通过独墅湖青年创新创业港等平台为创业者提供资源保障,厚植青年人才成长的沃土,让青年骨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编辑 瞿小飞

2022年7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