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华日报]融合互动,造就创新发展“红色引擎”

时间:2021-11-12 15:47:0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1月5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筑梦慧湖,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围绕“一颗初心党建引领”“两大联盟先锋服务”“三区合一创新载体”等五大主题,4个机关党支部的9位选手依次上台演讲,将科教创新区党建服务人才的一项项举措及成果一一道来。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科教创新区有33所国内外高校、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以及8000余家企业,是园区各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集聚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说,今年以来,科教创新区立足区域特质,紧抓“‘慧’智先锋——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点燃‘双一流’建设引擎”书记项目,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人才服务工作和科教创新工作有机结合,力争打造党建服务人才的样板工程,以党建赋能区域发展。

搭建载体,形成一批党建阵地群

日前,由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创办的人才融合服务创新平台“慧湖书院”启用。书院集党建赋能、文化体验、学术分享等功能于一体,为辖区高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体验、沟通交流的空间。“独墅湖青年党建活动基地”“慧湖国际桥”等平台也先后入驻,书院服务功能日益丰富。

慧湖书院是科教创新区针对高校人才群体搭建的一个党建载体。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介绍,科教创新区人才资源丰富,各层次人才加速集聚,仅在校生规模就有近8万人。当前,针对区域人才特点,科教创新区统筹推动高校发展、青年创业、产业创新、产教融合、社区生活五个维度的人才服务,搭建了科创人才党建阵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机关服务党建阵地等五类阵地,形成了一批党建阵地群。

位于科教创新区体育中心一层的独墅湖青年创新创业港,也是科教创新区人才党建阵地之一,这里设施齐备、功能完善,近1800平方米的空间可以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办公需求。对标苏州工业园区针对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独墅湖青年创新创业港整合知识、技术、资本等资源,开展创业精品课堂、青年创客大赛、创业训练营等活动,为园区3万余名青年创业人才提供服务,致力于构建务实开放、友好协同的实体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

一个个党建生态圈,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找到归属感。今年6月,科教创新区举行“初心向党 独墅成林”主题党课,邀请老中青三代党员代表分享初心故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毕业生章恒靖说,在独墅湖畔,他时时刻刻感受到创新的热情、奋斗的激情,毕业后他留在了这里,以一名青年党员的身份为科教创新区建设出一份力。

细化服务,让人才专注本职工作

“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3个月,比我们期待的还要快。”今年9月,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奠基。公司负责人说,前期,科教创新区“帮代办”党员帮了大忙。他们专业能力强、办事效率高,既帮公司制定开工计划表、倒排时间进度、梳理项目报建材料,又帮公司积极对标新政策,最终顺利享受到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创新服务。

“部分高层次人才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强,但缺乏项目产业化的实操经验,特别是初创企业,很难有足够的人力、财力、精力来处理这类事务。”许文清说。为了让专业人才专注于科研本职工作,科教创新区创新推出“帮办代办服务机制”,组建党员挂帅的“帮代办”队伍,实现产业项目“全部认领、专人对接、全程服务”。有了这支队伍,辖区内人才企业项目落地的速度不断被刷新。

既要“帮办代办”,也要“授人以渔”。围绕人才及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今年起精心推出“慧”智先锋系列人才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慧”聚人才——企业拿地建设项目辅导专场、“慧”眼识案——和谐劳动关系专场等五大专场,重点帮助企业办公、人事、财务等相关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全方位了解和融入科教创新区。

如今在科教创新区,人才服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活动”已成常态。除了“慧”智先锋系列人才服务活动,“独墅一帜”活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项目路演、技术对接、人才政策解读等服务;“校园开放日”活动,帮助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企业无缝对接;“慧湖畅谈”活动,安排专业人员一对一动态跟踪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成为科教创新区服务人才的特色方式,有力提升人才对区域的认可度。

成立联盟,为辖区发展凝聚合力

在今年7月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周期间,一场主题为“推动知识产权全面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专业论坛,让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对苏州工业园区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有了深入了解,对园区营商环境更为放心。

承办这一论坛的园区知识产权党建联盟,是省内首家知识产权领域的党建联盟,由科教创新区推动成立,目前已吸引园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部门等18个党支部参与。联盟负责人说,联盟的任务是把涉及知识产权的服务资源引入到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企业、法律法规宣传到企业。

“党建引领区域发展,关键在于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服务工作、科教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赵桢说,科教创新区产业特色鲜明,各类专业党建联盟迅速兴起。以行业类联盟为例,针对园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有生物医药党建联盟;针对纳米技术与应用产业,有纳米党建联盟;针对数字经济产业,有数字经济党建联盟……各党建联盟单位依托自身优势,联动行业资源,不断为辖区发展凝聚合力。

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巨大的“双螺旋”模型时常吸引参观者驻足。“双螺旋”,是生物结构中常见的基本单元,也是科教创新区生物公司党委的党建品牌,寓意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与产业发展的所需所盼有效对接、互促共进。如今在独墅湖畔,一个党建引领、创新为核的生态圈加速融合。

作者 王俊杰 孟旭

 《新华日报》2021年11月12日第2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