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强强联手加速完善光电产业生态 长三角中科先进光电技术研究所开业

时间:2021-10-22 16:04:5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打造光电技术产业新高地,苏州工业园区院地合作再升级。10月22日,由中科院光电所团队、江苏省产研院、苏州市产研院及园区管委会携手共建的长三角中科先进光电技术研究所正式开业。仪式上,长三角中科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中方财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约。未来研究所将按照平台、技术、资本、市场四维一体的运营机制,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光电产业技术研发平台,成为国内光电产业的赋能核心和助推器。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文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饶长辉,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参加活动。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是光电领域的科技国家队,创新资源富集、各类人才荟萃、技术优势领先,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具有重大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此次由四方共建的长三角中科先进光电技术研究所,将依托江苏省提供的平台和优良的产业环境,以中科院光电所现有技术为支撑与牵引,建立全球领先的光电技术研发基地,在高端光电材料,高端光学检测仪器和智能光电感知及集成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研发服务,助力长三角地区经济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饶长辉介绍:“后续研究所将积极发挥苏州工业园区与西南地区科技创新创业的纽带,5年内推动产能转移,承接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5个以上的企业,外引内孵5个营收破亿的光电技术企业,贯通园区从‘材料-装备-模组-整机’的完整光电产业链,带动市场规模超500亿元的相关产业。”

作为园区的老朋友、好伙伴,中科院目前已有十余家中科院系列院所落户园区,成为引领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此次合作,不仅是院地强强联合,还融入资本和市场等要素。现场,长三角中科先进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中方财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约,未来将充分发挥三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促进园区在光电材料、器件、感知技术、整机装备等产业链的深化布局,带动园区光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文杰看来,此次合作不仅开创了中科院院地四方共建的先河,还以市场化运营更好推动了平台项目的孵化、优质项目的引入和发展,为园区在细分赛道持续发力奠定基础。“后续我们会有一只科创基金去支持光电所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化需求,也会带领苏州本地创投机构一起支持项目在苏州的发展。”中方财团下属致道资本总经理王晓春也表示会对研究所项目落地、发展给予积极支持。

当前,园区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等发展机遇,全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倪乾在致辞中表示,园区将紧抓科技创新“第一动力”、项目建设“一号任务”,全力做好服务、营造更好环境,大力支持长三角光电所发展。希望长三角光电所充分发挥优势,与园区高校院所、创新企业紧密合作,培育一流人才团队、加速光电技术落地、孵化硬核科技成果,为园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光电产业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顾雅芳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10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