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湖畔论坛”十五周年庆暨“慧湖书院”启用仪式顺利举办

时间:2021-10-22 09:22:2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0月21日下午,“湖畔论坛”十五周年庆暨“慧湖书院”启用仪式顺利举办,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红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周枫,苏州工业园区“两新”工委副书记钟宁等出席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区内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湖畔论坛”创办于2006年,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和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开设“文化聚焦、学术百家、商界纵横、政坛风云”4个版块,15年来共推出讲座147期,邀请到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8位院士及百余位各领域知名人士参与。“湖畔论坛”于2012年和2016年获得“江苏省优秀讲坛”的称号。据统计,历年累计参加论坛的听众人数约5万人。


现场,由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创办的人才融合服务创新平台“慧湖书院”正式启用,“湖畔论坛”也正式落户“慧湖书院”。“慧湖书院”位于独墅湖科教人才市场一楼,总面积650平米,集党建赋能、文化体验、学术分享、留学生服务、自习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旨在为区域人才营造精神文化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和便捷式沟通交流的创新平台。





现场,“慧湖书院”还迎来了“独墅湖青年党建活动基地”“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慧湖国际桥”等平台及活动的入驻,进一步丰富“慧湖书院”服务不同类型人才的功能需求,为园区人才“一站式”服务添砖加瓦,铺就人才服务“幸福路”。“慧湖国际桥·留学生之家”现场同步揭牌,“慧湖书院”高校学生自习室正式启用。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表示,基于区域特有的校园青春文化、中外融合文化和区域创新文化,科教创新区一直以来很重视为区内人才打造一个多元融合、文明和谐的区域人文环境。“湖畔论坛”作为科教创新区倾力打造的高端文化品牌,自创办以来,在提升区域知名度、美誉度,营造良好的区域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方面做出了贡献,深受广大听众的欢迎,已成为科教创新区、园区、苏州市的知名文化品牌。如今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湖畔论坛”要继续立足江南深厚文化底蕴,传承讲好“苏州故事”,同时继续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及数字经济等产业链重点领域,邀请更多的名家大师开办讲座,助人才积蓄成长动能,为产业增添发展动力,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进程。


随后,峰学蔚来创始人、知名教育博主、高考志愿规划专家张雪峰做客第148期论坛讲座,主讲了《网红考研名师教你如何规划人生》,开启了“湖畔论坛”新一个十五年的征程。


经过近20年发展,科教创新区实现了从为产业培养人才到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跨越,累计引进各类国内外高校33所,引进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在校生规模近8万人。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继续承载园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阵地的重要责任,继续发挥好优势,服务好人才,将“创新”进行到底,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新兴产业的增长极、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编辑 瞿小飞 庄严

2021年10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