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日报]营造“独墅一帜”科创生态

时间:2021-09-03 17:27:0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如何布局、完善服务链?对此,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回答是:“独墅一帜”。

去年,科教创新区启动了“独墅一帜”企业服务品牌建设,通过整合优质服务资源,搭建创新服务一体化平台,构建起面向不同产业领域、覆盖创新主体不同发展阶段的“独墅一帜”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并收获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辖区新增上市企业7家,苏州工业园区新增上市公司均在科教创新区;新增新药临床批件42张,医疗器械注册证5张;新增申报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新增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20家;新增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数95个,占苏州工业园区的81%;省双创计划申报100个项目,占苏州工业园区的98%……

独墅湖畔,科教创新区以“独墅一帜”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添彩“独树一帜”的科创生态。

服务企业无死角

近百场活动一对一回应诉求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不少线下活动受到影响。本着“服务不打烊”的理念,“独墅一帜”平台的活动转战线上,陆续推送“BioBAY-医渡云临床研究线上沙龙”“SISPARK大咖秀-互联网下的供应链管理”等“云”上课堂。“‘独墅一帜’平台建立之初,就确立了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的模式。如今,这种模式的优势得到凸显,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优质服务。”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说。

整合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科技公司、生物公司、纳米公司、科教公司四大创新载体,腾飞创新园等民营载体以及区内大院大所资源,一年多来,“独墅一帜”服务品牌逐渐成为覆盖不同领域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一体化服务平台。面向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通信网络等产业领域,平台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专场”;针对处在不同阶段的创新主体,平台打造出产业链对接、政策辅导、产学研合作、大院大所开放日、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五大服务系列活动,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目前,‘独墅一帜’平台已累计推送线上线下企业服务活动近500场,组织企业专场活动43场,惠及企业超千家。”赵桢说,针对所有载体入驻企业,平台在人才政策辅导、申报、补贴兑现等方面开展政策宣讲之余,还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已对辖区内1600余家科创企业主动进行“点对点”全覆盖式走访。上半年,平台共服务企业诉求100多项,对共性问题形成专报并上报。“更重要的是,所有部门、机构以‘独墅一帜’服务为突破口,给企业提供常态化、协同化的系统服务,努力打造让企业离不开的优质服务生态。”赵桢说。

集聚创新资源

引来省产研院高端项目落户

作为连接科学与产业的桥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各个产业领域拥有50多家专业研究所。近年来,科教创新区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势头迅猛。一个是产业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一个是园区转型创新的主阵地,当“独墅一帜”将两者连接起来,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4月下旬,“独墅一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路演——信息技术专场活动相约腾飞创新园。现场,光通信/光加工硅基液晶光电芯片、商业通信卫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制、水下光通信终端及系统、5G工业内网端到端系统解决方案等6个来自省产研院的优质项目轮番登场,向科教创新区的科技载体、投资机构展示“金点子”。“我们希望通过‘独墅一帜’路演活动,加强科教创新区与省产研院在人才、项目、资本方面的交流对接。我们也会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完善科技保障,让落户在科教创新区的项目茁壮成长。”活动中,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向项目方发出了热情邀请。

坚持聚焦新兴产业,“独墅一帜”的活动关注“硬核”科技,正不断“磁吸”优质项目,让“试验田”里的“好苗子”在独墅湖畔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去年起,“独墅一帜”路演平台就开始展示来自省产研院的优质项目,并吸引其中一批项目在辖区落地孵化。今年上半年,科教创新区又联合省产研院围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举办了两场专项路演。25个推介项目中,已有20余个项目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8个项目通过“独墅一帜”平台落户园区,4个项目明确表达了落户意向。未来,这些优质项目将在科教创新区技术、载体、资本等要素的高效合作与互动融合中发展壮大。

提速产学研对接

大院大所开放日300家企业求合作

争当园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科教创新区当前正全力谋划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夯实生物医药“一号产业”的创新底座,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今年4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苏州市深化合作共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苏州基地”。在7月上旬举办的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活动上,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苏州分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苏州医疗科技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苏州医学转化中心同时落户科教创新区,让人窥见了辖区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雄心壮志。

独墅湖畔一次迎来三个重大项目落户,离不开“独墅一帜”平台在先期衔接、沟通对接方面的种种努力。在推进三个产业化项目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方面,“独墅一帜”平台仍大有可为。许文清表示,下一步,除了持续深化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合作,科教创新区还会引导最顶尖的医学研究成果与最优秀的产业生态结合,助推科研院所与本地企业、投融资机构的互动合作,全力打造医疗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产业转化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汇聚了33所中外知名高校,集结了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科教创新区是名副其实的“名校走廊”。在“独墅一帜”企业服务品牌的催化下,辖区高校、院所科研力量正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整合,让“名校走廊”加速变身区域性“科创走廊”。今年,科教创新区联合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办了“独墅一帜”开放日系列活动,不仅揭开了这些大院大所的神秘“面纱”,还引来了300家前去“求合作”的企业。“未来,我们还要通过‘独墅一帜’服务品牌,进一步营造更优产业和创新生态,让企业扎根,让人才安居乐业,让创新要素活力迸发。”许文清说。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09月03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