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湖畔论坛”携手“系统医学大师讲堂”开讲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时间:2021-09-26 09:59:4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苏州基地”建设,提升系统医学品牌影响力,9月24日上午,科教创新区内又一高端学术品牌活动——“系统医学大师讲堂”正式揭牌。


“系统医学大师讲堂”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牵头设立,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顶尖医学大师分享生物医学科技领域最前沿、最新、最热成果,充分发挥学术大师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持续助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共同为“系统医学大师讲堂”揭牌。


当天,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智汇崇文生物医药科技中心承办的“系统医学大师讲堂”第一讲,同时也作为“湖畔论坛”第147期活动正式开讲,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前院校长、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德培院士作了题为《系统生物医学与健康中国促进》的分享。活动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威主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等单位的200余人参加。


刘德培院士以“百年协和、百年生化、致敬百年、赓续华章”开篇,致敬协和百年和创立协和生化系吴宪先生等前辈及他们的伟大成就和卓越贡献,激励新一代学者们冲在最前沿把握时代的脉搏和科学发展的潮流,运用系统生物医学的方法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研究生命过程与疾病全过程。同时,详细介绍了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方法、进展情况和发展趋势,并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总体目标,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从系统生物医学的角度介绍老龄化社会到来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情况、危险因素及内因、外因、表象各层间的联系;强调合理膳食与能量限制的重要性,树立“四维健康”观,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目的。

互动环节,听众们纷纷踊跃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刘德培院士结合实际,系统全面地一一答疑解惑,赢得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湖畔论坛”创办于2006年,主要围绕“学术百家”“文化聚焦”“商界纵横”“政坛风云”四大主题,邀请了近200位国内外顶级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已逐步成为科教创新区、园区乃至苏州市的知名文化品牌,曾多次获得江苏省委宣传部颁发“江苏省优秀讲坛”称号。

科教创新区高度重视构建开放、自由、宽松的学术文化交流空间,以高水平、国际化、开放性为宗旨,逐步整合了区内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优势资源,打造优良、稳定的文化阵地,为区内人才提供了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让各领域精英在这里共享经验与知识,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编辑 瞿小飞

2021年9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