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浦-集萃学院成立

时间:2021-04-09 18:31:1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4月9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联合共建的西浦-集萃学院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正式成立。该学院致力于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造呼应业界需求、教学和科研高度融合的新型教育生态,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冯大生,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以及来自省市各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嘉宾出席成立仪式。


西浦-集萃学院以西浦现有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基础,以培养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为目标,将建立研究生联合导师体系,由来自西浦的导师和获得西浦研究生院认可的来自集萃专业研究所及产业界的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在人才联合培养的基础上,以协同创新实验室为载体,通过平台融合和战略智库融合,推动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各集萃专业研究所的科研项目合作,由双方导师及博士、硕士为研究团队主体,推进在先进材料与能源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大学与产业界合作的成功范例。

该学院于今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生,并将结合产业界需求逐年扩大招生计划,预计至2024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总数达到200人左右。同时,该学院亦计划围绕产业需求,开设非学历特色项目培训,培养产业实用人才。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2月,是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定位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目前已拥有高水平集萃专业研究所58个、拥有各类研发人员约10000人;聘请产业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156人,引进集萃研究员167位,集聚超1000名高层次人才;衍生孵化企业1000余家、积累服务企业超过15000家,并与130多家龙头企业建立了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仪式亦是西浦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经过十五年发展,西浦通过其国际化的学术环境、先进的教育理念、研究导向型的教学和学习,已经搭建了涵盖理、工、管、文、艺等多个学科集群,形成了高质量国际化专业精英的培养模式,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始终立足区域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纵深发展,对入驻院校合理分类、优化配置,实施院校发展再创业、内涵建设“五提升工程”,推动入驻院校“高端化、国际化、本地化、特色化”发展;积极搭建多方合作平台,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联合体”,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人才招聘等领域开展多方共建,让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相辅相成,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大力做响“苏州市产学研合作示范区”品牌。

编辑 瞿小飞

2021年4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