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思政教师“学思践悟” 为迎建党百年练就过硬本领

时间:2021-04-20 18:15:3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云集,区域在校学生已超过7.85万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成人、成才的路上,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近年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积极打造“红色慧湖全域思政”品牌,依托独墅湖高校党建联盟平台作用,加大区域内思政课程共享、师资队伍共建、思政品牌共创,积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员冬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全面提升思政教师能力素质,以培育一支优秀专业的思政教师队伍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学习:“万人大课”打造区域思政课教学样板

李海洋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在科教创新区,李海洋教授首次尝试线下开课,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不仅为党员和高校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更为全体思政教师展现了高水平的教学样板。


李海洋教授的课堂,既有系统深刻的理论,也有鲜活生动的案例;既引用了丰富的史实,又剖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贯穿始终,两个多小时的课程牢牢抓住了听课人,无论是学生还是党员都在课堂上受到了鼓舞、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

除了现场聆听,李海洋教授的思政课在科教创新区内的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8个分会场同步播放,现场参与人数达到4673人。此外,11916人同步观看网络直播,网络评论区留言4262条。思政教师纷纷表示,这样的教学尝试真正实现了区域思政课资源的共享,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战教学。

思考:金牌教师手把手传授如何上好思政课

李海洋教授的“万人思政课”令思政教师们意犹未尽,也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命题,如何成为像李海洋教授一样出色的思政教师。为此,科教创新区党工委邀请李海洋教授以“如何上好思政课”为题对全区思政教师进行小班化开课,一对一个性指导。


从课堂建设到内容建设,从课堂风格的形成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面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碰到的问题,李海洋教授毫无保留与大家一一分享。李海洋教授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从事思政工作必将大有可为,要建立岗位自信,热爱自己的工作并爱的深沉,这份热爱与热情将感染和影响学生,拉进师生距离,提升教学效果。

培训后,思政教师们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表示希望通过科教创新区“全域思政”平台,能邀请更多名师、大咖,让普通的高校教师也能与名校名师面对面,将个性化培训方式常态化。

实践:薪火相传,青年思政教师勇于接力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长期的教学实践。在科教创新区,思政教师除了参与校内的教学工作,科教创新区联合党校也为他们提供了实践教学的平台。仅2020年,联合党校就开设7期培训班,培训科教创新区乃至苏州工业园区范围内发展对象、新党员、党务干部,培训人次达2000人。通过前期了解和学校推荐,联合党校将邀请优秀的思政教师参与党校课程设计与授课,根据课堂效果和学生反馈判断教师是否能与联合党校长期合作,比拼的就是教师的实战能力和个人魅力。在一年数次的历练中,青年教师们得到了全面锻炼和快速的成长,从校内、区域联合党校走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曹顺老师就是成长起来的青年思政教师代表,不仅在校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成果,所创的思政教学微信公众号“顺哥漫谈”也吸引了大量粉丝,思政微课也多次被学习强国录用。在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冬训等主题活动中,他都是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团的常客。像曹顺老师一样,越来越多青年教师成长起来,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崭露头角,成为了科教创新区内高校思政队伍的生力军。

感悟:不辱使命,汇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抓住了课堂教学,如何帮助老师们提高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科教创新区不时给出命题作文,针对当前时政热点和思政培训感受让老师们写心得、悟体会,并集结成册供全体思政教师学习交流。《争做勤于探索、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关于高校思政教师职业素养提升路径的几点建议》《展未来,勇担当,脚踏实地谋发展》……2021年,思政教师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踊跃投稿,形成《汇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学习白皮书,通过白皮书,教师们相互学习,彼此借鉴,拓宽了工作思路。《汇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是科教创新区广大思政教师的共同成果,更是一种情怀和愿望,思政教师肩负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归三尺讲台,回归初心使命,只有练就真本领,才能为党的下一个百年培养更加优秀的接班人。

编辑 张华卿

2021年4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