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国大苏研院刘小钢团队再发《Nature》,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21-02-24 17:29:22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新国大苏研院”)研究员频发高质量学术论文,继卞劲松团队在《Science》子刊发表帕金森病治疗新发现后,新国大苏研院首席研究员刘小钢团队再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X射线成像领域的重大突破。


刘小钢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巧妙利用了一类高性能稀土掺杂纳米闪烁体的长余辉发光特性,与高弹性聚合物相结合,通过施加均匀拉力,成功开发了具有高分辨且适用于不规则三维物体的X射线扩展成像(Xr-LEI)新技术,解决了X射线成像领域的一个重大技术挑战。该技术在时间维度可将被检测物体的结构信息存储长达15天,同时也从空间维度上达到了约25微米的分辨率,高于常规平板检测器所能获得的分辨率的4倍。该研究打破了传统X射线平板探测器的固有限制,为制备新一代柔性X射线成像设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基于纳米闪烁体的柔性X射线成像设备具有制备工艺简单、便携式、成本低和成像性能优异等优势,在便携式X射线探测器、乳腺成像、牙科全景成像、工业探伤和高能物理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应用价值。


编辑 管正娟

2021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