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日报]“软”实力下出先手棋

时间:2021-01-22 14:18:2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公示2020江苏省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有8家企业入选。其中,风云科技入围2020江苏省软件核心竞争力评价(成长型)企业,它也是苏州市唯一入围该榜单的企业;江苏敏捷、凌志软件等7家企业被评为软件核心竞争力评价(创新型)企业。

苏州工业园区以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苏州国际科技园为依托,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软硬件、行业大数据,做大本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企业,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与行业深度融合,经过多年的深耕培育,软件产业根深叶茂。

夯实基础聚力软件产业

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是苏州转型升级必由之路,也是传统产业走向智能化时代、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必然选择。

受惠于改革开放的东风,苏州工业园区的软件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萌芽,但国外软件所形成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使得园区本土软件一直处于弱势,一直徘徊在技术外包,缺乏原创性的软件产品。进入二十一世纪,苏州工业园区在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不断发力,相继出台各类扶持性政策,成立产业基金,设立研发机构,引进人才和企业,苏州国际科技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科技载体。

1998年,苏州工业园区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研究所合作,开始筹建国际科技园;2001年,园区管委会决定在科技园内建立苏州软件园,将首期3万平方米的建筑纳入其版图,作为软件产业发展基地;当年3月1日,苏州国际科技园首期建成开业,迎来了第一批软件企业。

2003年至2005年期间,成立不久的苏州国际科技园先后跻身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试点基地,软件产业迎来了春天。

随着苏州市和园区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软件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得到夯实,自主品牌软件企业加速崛起,产业链日益完善,加上国内软件市场需求巨大,为苏州市的软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到2005年,苏州国际科技园的软件企业数量约占全市的60%,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占全市的56.7%,纯软件(不含嵌入式软件)出口额3000万美元,约占全市和全省的85%和40%。

企业集群展现硬核实力

过去20年间,苏州国际科技园涌现出一批迅速成长起来的“实力型选手”,其中包括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国产CAD研发旗舰企业——浩辰软件、中国最早的3D虚拟数字技术研发企业——蜗牛数字、国内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龙头企业——思必驰、国内首创且最大的互联网专业数据服务平台——天聚地合、小程序用户量排名第一的同程旅游等等。

在智能制造领域,苏州国际科技园涌现出一批业内领先的工业软件企业,助力制造业智能化。如美名软件、普实软件、江苏欧软、科诺机器人等;工品汇构建工业用品电商领域生态链,合作品牌超过600家,网站数据库SKU超过300万,打造中国千亿级MRO供应链平台;西格数据专注于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为制造型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厂及智能分析整体解决方案,在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成功上线;寻息电子基于行业领先的室内定位技术和独创的“钛准定位管理系统”,为化工厂内人员及物资的数字化管理、安全化生产赋予丰富的管理功能,推动化工领域安全高效管理。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苏州国际科技园有软件企业累计400多家,2019年度完成软件业务收入逾百亿元,其中软件出口总额17.21亿元。软件企业产值超10亿元企业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9家,成功培育了麦迪科技、同程艺龙等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软件企业,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质量,均已经跻身国内一流水准。

完善链条打造创新生态

苏州国际科技园聚焦细分应用领域,相继引进了神州数码、新电信息、中软国际、软银、甲骨文、富士通、微软、华为、科大讯飞、云从科技、树根互联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把科技园过去一度以应用型软件为主、重点发展嵌入式软件和软件服务外包的特色产业链,逐步转型升级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近年来,苏州国际科技园持续完善创新生态圈,积极拓展产业渠道,为软件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产业环境。据科技园开发建设主体——园区科技公司产业生态部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持续开展“伙伴同行计划”和“价值跨越计划”,与中科院多家科研机构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密切合作,设立合资企业,协助举办全球智博会等品牌会展,建设吴文俊人工智能奖评奖基地;同时,公司还不断完善产业服务机制,以创业者的需求为导向,建立了客户经理、专业小组、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立体服务体系,专业化、网络化、开放化的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并利用“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建设企业成长档案数据库,提升增值服务水平,为软件企业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柯轩 马维章

《苏州日报》2021年01月22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