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七大项目签约 福耀苏州研究院科研力量“加码”

时间:2020-12-15 18:16:06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2月15日上午,福耀苏州研究院2020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七个项目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通过产学研深化合作模式,助推能够满足未来汽车进化需求的新型智能玻璃及饰件研发加速。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出席活动。

福耀集团是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领域的大型跨国集团。2019年9月,福耀苏州研究院落户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依托并发挥福耀集团与科教创新区、代顿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合作关系,开展研发项目,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今年5月,福耀苏州研究院对外发布研发规划和技术需求,寻求研发机构和合作团队,得到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关注和响应。

“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我们的产品也需要通过跨界合作,实现更多的创新,为未来汽车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科教创新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里有丰富的科研机构和人才资源,有利于我们展开合作的探讨。”福耀集团副总裁蒋炳铭介绍,此次签约的项目重点集中在汽车玻璃相关的产品、技术和装备领域,其中不乏通过新型材料助力汽车玻璃功能升级。“相机是智能驾驶的重要传感器部件之一。此次签约的项目之一就是利用纳米材料的可加热性能,提供给汽车照相机除霜除雾的解决方案,保证智能驾驶的‘眼睛’始终看得见,从而提升智能驾驶的安全性。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发布各类技术需求,譬如探讨汽车传感器、激光雷达如何与玻璃相结合等等。”

活动中,福耀集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中科川思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机械科学总院轻量化院签署了七个项目合作意向书。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王华明也对与福耀集团的合作充满期待。“未来,新材料、新技术在装备研制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园区是一个很有开放创新活力的区域,希望通过此次签约,与福耀集团展开更多交流,并探讨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此次合作签约是福耀苏州研究院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让技术从需求端发出,与供给端精准匹配,与区内区外院校合作,形成一批技术合作成果的有效尝试。作为园区重要的功能板块,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承载着园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职责,科教资源、产业资源高度集聚,目前已吸引了3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入驻,先后引进14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并拥有450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编辑 严春霞

2020年12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