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红色慧湖 脉动园区”苏州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0-10-30 16:40:4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0月29日,苏州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工作会议暨“红色慧湖脉动园区”走进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活动顺利举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管委会副主任沈琰,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上午,苏州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工作会议在慧湖大厦召开。潘瑜表示,高校是人才的“蓄水池”,科研的“始发地”,思想的“活源泉”。截至目前,科教创新区吸引设立了31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和6所职业院校、14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已经成为国内中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度最高,获批教育部国际化合作项目最多、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接下来,科教创新区将坚持以政策为引领,通过建平台、优服务、整资源、办活动等多种形式手段,助力区内院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听取了2020年高校发展联盟相关工作汇报。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和压力,科教创新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科教创新区各院校排除万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的顺利开展,在项目合作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学科建设提升、科技研发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


会上,园区《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 进一步推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政策同步发布。政策面向园区战略发展重要需求,从“汇聚配置国际化创新资源,培养产业适用人才,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强化分类管理和绩效评估”等方面细化举措,旨在以政策为引领,进一步发挥高等教育在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中的引擎作用。

许文清表示,科教创新区开发建设十八年来,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离不开各院校的支持与贡献。科教创新区作为园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策源地和主力军,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和必要的支撑力量,各院校必须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与园区新兴产业的融合,与科研院所的融合,与公共平台的融合;要发挥学校学科特色,瞄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重点环节和重点需求,为苏州及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充分利用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的产业环境与基础,积极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更多原创成果在园区转移转化,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要继续加强智库建设,整合资源,创造条件,主动开展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撑。


会上,南京大学(苏州)高新技术研究院、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5家院校作重点交流发言;与会其他院校单位也纷纷发言,交流探讨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教协同发展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下午,苏州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一行赴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调研,先后参观了中新生态科技城、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加强板块交流与资源协同发展,构建更大范围的产教融合生态圈,进一步推动区内各院校更好融入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携手推动园区发展,共享园区发展成果。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的深度融合,立足产教融合,助推经济发展,2020年,科教创新区着力打造了“党建赋能校企直通——产教融合助力高校院所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书记项目,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全面提升科教创新区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园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编辑 瞿小飞

2020年10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