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

[苏州日报]红色动力领航慧湖创新路

时间:2020-01-19 17:01: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改革创新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促发展、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都要靠党建这根“红线”。党建,始终与科教创新区发展同频共振。
  去年以来,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教协同发展,通过不断聚合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科教创新资源,以建设“红色慧湖”党建品牌项目为抓手,以“红色慧湖、全域思政”和党建引领人才项目建设为主线,以匠心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党建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同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全力打造高校党建、人才党建的“慧湖样本”。
  党建引领高等教育创新
  中外合作高校蹚出特色“培根铸魂”之路
  独墅湖畔,因集聚了3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名校走廊”。如何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是科教创新区持之以恒不懈探索的重要课题。对此,全国首个以理工管起步的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用十四年如一日的探索,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主阵地蹚出了一条特色的“培根铸魂”之路。
  在西浦,思政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不仅因为课程以学生为中心——在应聘教师的课堂试讲中,必须有75%的学生同意才能进入下一轮面试,还在于其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该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朱爱红就是其中一名实践者。在她的课堂上,案例教学法、热点讨论法、读书指导法是三大“法宝”,不光牢牢占据着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也让课后讨论成为他们的一大乐趣。
  丰富的授课形式,需要足够的“干货”支撑。针对教学内容,朱爱红会和其他教师一起“抱团”备课,设计出兼具专业性、社会性、思辨性的话题,鼓励学生网上回帖表达观点并互评。一堂课下来,一条相关主题帖往往有几千个回帖讨论,“主动”与“研究”成为思政课的亮点。在这样的氛围下,学校积极引导学生转型为“学生讲师”。该校大三国际商务英语专业的康诗茁开设的“情商培养与提高”课,不仅吸引本校学生,还得到其他高校学生的青睐。目前,西浦的“康诗茁”们已经超过70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进各学段、各学科。
  尽管开展得如火如荼,但科教创新区高校思政课也面临着教师配比不足、学习任务重、学习提升时间少、渠道少等“痛点”。对此,科教创新区着手建立科教创新区思政课教研室,开展“青年思政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重点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同时,打造“千人思政课堂”作为区域思政课公选模块,促进思政教学资源共享。此外,还邀请徐川等国内知名思政专家前来开讲,逐步形成了“千人课堂”效应。
  党建深度融合中心工作
  一个服务基地打造科创板“后备军团”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2019年,科教创新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基石药业、亚盛医药、博瑞医药、中国抗体、康宁杰瑞和中新集团6家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这离不开我们一以贯之的保姆式服务,但更是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各种资源贴身服务企业的结果。”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这样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党建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作为园区创新转型的主阵地,科教创新区坚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以实际行动淬炼创新转型硬实力。从去年9月底开始,每周四的“慧湖茶叙会”成了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听取企业意见的固定时间。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不管是引才、留才遇到的困难,还是未来发展需要政府帮助突破的“瓶颈”,企业都可以畅所欲言。截至目前,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班子牵头举办了8次“慧湖茶叙会”,集中走访了459家企业,在办好一件件贴心事中,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针对现有项目的转型创新、优质项目的招引集聚等六项业务,科教创新区机关党支部成立了行动党小组,予以全力推进。去年初,科创板实施方案获批,科教创新区机关党支部科技创新党小组抢抓机遇,与苏州科技企业股权服务公司联合建立了“科创企业服务基地”,以“党建引领+政府扶持+市场运作+专业服务”的运行模式,先后组织4场产学研对接暨企业服务会、中英创新资源对接会,为200多家上市潜力企业和区内外3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沟通渠道。汇聚银行、券商、创投等科技金融机构和律所、会所、管理咨询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该基地积极构建科创服务生态体系,已集结了一支科创板上市的“后备军团”。
  全域思政拆除课堂“围墙”
  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大党建”生态
  近年来,全球贸易形势复杂多变,要素争夺日趋激烈,区域经济空间结构正经历着深刻变化。怎样确保科教创新区上下对未来发展凝聚起高度共识,成为科教创新区新的考验。
  整合辖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党建资源,以高校思政课为基础,打破课堂“围墙”的限制,一个全域思政思想引领的“协同场”在科教创新区加速形成。在科教创新区,思政课教师可以是具有爱国情怀的成功企业家,也可以是社区居民先进模范,学生也突破了在校的学生范畴,“大思政”课成了全民提升政治素养、汇聚民心民力的“法宝”。
  以独墅湖党校为依托,科教创新区把社区、企业和来自“象牙塔”的“好声音”都纳入典型教育“资源库”。去年以来,科教创新区制作出六期“创新创业路上的共产党员”视频,三部主旋律原创话剧,通过巡回播放、党课日常学习等形式传递榜样的力量。这种形式不仅打破了传统思政培育渠道单打鼓、独划船的格局,还将大国情怀、创新创业等内容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画出了爱国教育的最大“同心圆”。
  在全域思政框架下,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成了科普基地和党性教育的“第二课堂”。去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双管齐下,80场线下科普讲座惠及3万市民之余,线上科普传播覆盖人群超400万人次。“未来,结合‘湖畔映像’‘慧湖党校’‘慧湖书院’等党员实践教育基地,我们将进一步共享资源,构建跨功能区、社工委的融合型、共生型、系统性、联动性的全域‘大党建’生态系统,为东方慧湖的创新转型增添更多红色动力。”蒋卫明说。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1月19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