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科教创新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程护航两会

时间:2023-03-14 15:15:1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3月2日至13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组织集中对区内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商业载体、小型工程项目、重点企业、公共危化品仓库等单位场所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带领党政办、应急局、经服中心、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对常阳特殊印刷(苏州)有限公司、史帝瑞灭菌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组一行详细听取了企业安全生产情况,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暂存间、环氧乙烷储存间、危废间、废水池等风险较高的场所。许文清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生产操作规程,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强化特种作业、委外作业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带领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对苏州立昂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物公司公共危化品仓库、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一行查看了危化仓库的存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重点对公共危化品仓库化学品储存、有限空间和应急物资配备等进行检查。陈莉要求,企业要切实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好领导带班值班及带队检查,强化EHS机构和团队的建设、强化实验研发人员的安全素养,杜绝“超能力生产、超强度作业、超定员生产”等现象,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徽辉带领劳动监察大队、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等部门相关人员,对纽福斯(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危险化学品暂存间、危废间、空压机房、废水池等风险较高的场所,要求企业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危化品各环节管理,强化应急物资巡查检查,做好各项安全应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重点时段领导带班值班及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带领产业局、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检查了大润发星塘店、成雪废旧物资回收点。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大润发消控室人员值班值守、疏散通道、回收点的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用电设备使用管理情况和消防技能掌握情况等,要求企业加强安全巡检巡查和应急值班值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定期对消防、报警等应急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突发情况能够正常运行。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带领高校局、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检查了东南大学苏州校区、新国大研究院。检查组一行对实验室、危废仓库、危险化学品存放处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严格、细致的检查,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安全设施日常维护情况的介绍。检查组要求高校各级要落实好重点时段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的安全管控,强化人员值班值守,加强巡查检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安全稳定。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利忠带领建设局、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等部门相关人员,检查了苏州寻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药明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小型项目施工工程单位。检查组一行深入各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实地查看了安全生产情况,要求业主单位、施工企业和监理公司严格执行小型(临时)工程施工备案制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时段原则上不开展动火等危险作业,对特殊原因确需开展的,需提级管理并向属地监管部门备案。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吴颖带领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等部门相关人员,对苏州奔腾塑业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明源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检查。检查组一行重点查看了企业的设备运行、防护装置、存储装置、应急演练等情况。同时,对企业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安全检查是否定期落实到位等开展检查,要求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做好应急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在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科教创新区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进一步深化“应环”融合,充分调动环保监管力量,要求环保监管人员紧盯企业委外作业等重点事项,在开展完本职工作的同时预留“十分钟”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环保条线共计出动检查人员56人,检查企业27家,发现安全隐患25处,立即整改19处,其余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每日安排一组人员应急值守,两组人员夜间对区内重点企业、载体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4人,检查企业18家,发现隐患51条,整改应环47条,其余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周末半数备勤半数在岗,对正常生产的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57人,检查企业73家,发现隐患215条,整改隐患207条,其余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此外,科教创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也同步开展重点时段各自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共计出动检查人员3023人,发现隐患2342处,整改隐患1964处,其余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完成。

拧紧“安全阀”,守牢“安全关”。科教创新区将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面筑牢区域安全防护网。

编辑 袁俭

2023年3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