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拧紧“安全阀”守牢“安全关” 科教创新区全力保障区域期间安全稳定

时间:2023-03-07 18:38:2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园区各级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思想高度重视,专题会议部署

2月22日下午,科教创新区召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重点时期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切实补短板、切实强弱项、切实除隐患,紧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坚持点线面结合,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保证责任压实不悬空、工作推进不断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安全责任

3月2日上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带领应急局、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对苏州立昂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物公司公共危化品仓库、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一行查看了危化仓库的存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重点对公共危化品仓库化学品储存、有限空间和应急物资配备等进行检查。陈莉要求,企业要切实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好领导带班值班及带队检查,强化EHS机构和人员的建设、强化实验研发人员的安全素养,杜绝“超能力生产、超强度作业、超定员生产”及“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

强化执法检查,震慑违法违规

科教创新区应急局结合近期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生命通道”专项执法、金属熔融企业零点行动、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检查、委外作业检查等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对区内企业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部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金属熔融企业人员管控、委外作业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针对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培训教育、隐患排查、预案演练等方面内容及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解决方案,要求相关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全面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专项检查企业18家,排查整治隐患79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6项并进行立案查处,进一步形成了震慑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条线协同发力,筑牢安全防线

为严防重点时段事故发生,2月22日以来,科教创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组织开展各自行业、领域范围内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科创区共计出动检查人员933人次、检查各类单位1173家次,发现问题1092条,立即整改912条。科教创新区应急局采取周末半数轮岗的方式对正常生产的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夜间安排专人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信息渠道通畅,做到“处置及时,及时管控,降低影响”。

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责任,盯紧危险作业行为管控,筑牢安全防线,以“四敢”激发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 袁俭、孙筱纯

2023年3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