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新华日报]密织一张“安全网”,遇事心里不发慌

时间:2020-11-03 15:51:5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如何让‘431’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如何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如何打造零事故实验室安全文化?”“如何形成人人都是安全领导者的局面?”……10月28日-29日,面向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开展实验室安全领导力培训,以此规范和指导辖区内企业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实验室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表示。当前,独墅湖科创区坚持问题导向,以系统思维来谋划推进,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以“431”专项整治为契机,确保事故隐患整治到位、闭环到位,维护区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编制细则让实验室安全有标可依

“企业应组织各类人员参加企业组织的安全培训教育”“建立‘全覆盖’安全管理网络和安全责任体系”“企业应对实验室涉及必须评价的风险组织评价”……翻开独墅湖科创区《实验室安全工作导则》,里面详实记录了实验室安全生产与风险管理的具体内容与解决方案,针对不同性质的实验室,该导则共分科研机构版、企业版、高校版三个版本,以此规范实验室安全。

“科创区集聚了一大批科创型孵化企业,具有一定安全和环境风险的实验室显然成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规范性导则让辖区内实验室有标可依,有规可循。”独墅湖科创区安监局局长周刚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危化品运输、储存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科创区建成两座公共危险化学品库,并委托专业机构负责运营。同时,科创区安监局还开展实验室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委托实验室资深专家进行培训和上门指导,降低区域实验室整体风险。

不仅仅如此,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下,独墅湖科创区还根据企业安全风险级别进行分级监管。今年,科创区引进7家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对区内484家企业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督促企业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服务,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高质量运行,巩固安全标准化试点板块建设成果。

安全生产有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也稳步提升。今年7月,共青团中央发布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拟认定集体名单的公示公告,独墅湖科创区信达生物制药集团生产部一期生产线生产及支持班组从众多优秀班组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经开区组别中江苏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班组。

成立联盟多维度提升管理水平

9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联盟科教创新区分联盟暨生物制药、实验室行业联盟成立。结合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特点,联盟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为区内企业搭建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交流学习平台,助推区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和记黄埔医药(苏州)有限公司是生物制药、实验室行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单元,企业需落实主体责任。分联盟通过调研、论坛、沙龙、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现已全面开展科创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该公司环境、健康、安全主管杨海鹰说,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为重点,分联盟已向各成员单位分享化学品从采购、存储、使用到废弃处置整个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并分析企业在实际化学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切实达到帮助企业提高化学品管理水平的目的。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独墅湖科创区还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据介绍,4月至6月,科教创新区开展“春风行动”,通过发放安全生产责任告知承诺、集中宣贯培训、深入重点企业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7月至9月,科教创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成立“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累计宣讲23场次,2000余人参加宣讲。

“安全生产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周刚说,针对区内孵化企业的属性,科创区指导与服务并进,对区内已上市和拟上市等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答疑,帮助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做细管理生产防疫两不误

“年初,公司受委托需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中重要部件的合成任务,科创区了解情况后,组织了安监、疾控等部门从抗疫物资、人员隔离、工作场所等方面,提出科学安全的防疫复工策略并现场进行指导,让我们顺利取得第一批复工复产的资格。”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环境、健康、安全主管卫晓英感激地说,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公司仅用不到两天时间,就交付完成用于核酸检测的荧光检测探针和引物的任务。

疫情暴发以来,独墅湖科创区通过开展企业集宿区检查、复工验收检查、高校复学安全验收检查等各项工作,让已获批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措施。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未经备案审核擅自复工、防护措施缺失、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巡查企业4824家次,巡查学校133家次,开展高校安全验收检查13家,下达《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通知书》23份。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独墅湖科创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步巡查、检查、验收,全力维护区域稳定。日前,科教创新区“431”专班对辖区内废品回收站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以及废品收购站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及是否住人等情况。“在检查中发现永庆路雄狮工业园排查废品收购站有住人的现象,安监人员立即对废品收购站经营人进行批评教育。”独墅湖科创区安监与环境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唐玉军说,两天后进行复查,人员已全部搬离,废品收购站经营人也保证不再出现此类现象。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根弦时刻不能松懈。科创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431”常态化工作,不断增强安全整治实效,以“铁的手腕”“零容忍的态度”做好长效管理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作者 王俊杰

《新华日报》2020年10月30日第2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