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还记得李公堤的修筑者么?他的诗集出版啦!

时间:2022-05-30 08:21:0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提到李公堤

苏州人家喻户晓

说到它的修筑者李超琼

园区人更是

顾念不已

他是晚清的一位县令

也是一名作家

一位勤奋的诗人

近日,由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组织点校、整理的《李超琼古今体诗笺注》由文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上下两册,约30万字。

诗集从李超琼

走出四川合江的

《家山集》开始

每到一地必结有一集

前后有九百余首

真实反映了当时

社会现实及其个人感受

从内容上看,极其丰富翔实,从政治到经济,从教育到文化,从基层治理到国防建设,从内政到外交,从家长里短到社会风气,从革故到鼎新,从为官之道到个人修养,等等,无所不包。

在诗的表现形式上,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长短句,格律诗、古乐府、自由体,只要能表现强烈的思想感情,形式不拘,尽为其所用。

从思想上看,李超琼作为一个儒士,阅读其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永恒的主题,即使写游记、节气方面的诗也无不透露出儒家入世思想。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2011年接受李超琼日记稿本、诗集等史料捐赠后,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挖掘档案史料价值,努力让档案史料活起来、动起来,先后整理出版《李超琼日记》(四册)以及《晚县令李超琼》。

此次《李超琼古今体诗笺注》的出版

必将为晚清诗歌文化研究

长三角近代史研究

乃至中国晚清社会研究

提供第一手资料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