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明天,《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亮相江苏书展

时间:2020-07-21 17:39: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是一项区域性系统文化工程, 该丛书包括《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斜塘街道卷》《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唯亭街道卷》《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娄葑街道卷》4卷志书,整套丛书共计177万字。

该系列丛书采用地方志体裁,以园区境域内曾经的、已消失的自然村为编纂对象,记述时限不设上限,下限至2017年,部分内容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下延。丛书按照统一规范与体例,共设置序言、凡例、史略、大事记、口述、人物、志余、附表、编后记等基本篇目,社区为章,各自然村为节,主要分文字、图片和表格三部分,真实、全面、客观记载了园区境域内曾经的、已消失的自然村概况、村名来历、区域方位、变迁历程、人口姓氏、家谱族谱、乡规民约、土地面积、经济发展、居民去向、人物、特色民俗等内容;图片包括原貌图和平面图,平面图借助园区地理信息系统(GIS),以时间轴方式收集区域图、自然村落图等图照,并通过专业信息化平台和图像处理软件,对各个图层进行整理和加工,力求以更加准确、美观、专业的方式反映征地拆迁前村落内住宅分布、户主姓名、河港桥梁、农田道路等资料。
日前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
已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





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以来,第一轮全面动迁已基本完成。镇改街道、村改居深入推进,城市化面貌日新月异,境内500多个自然村落成为历史。随着基层自然镇村的消失,其所承载的历史传统文化不断消亡,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也在不断流失。









为更好地传承、抢救和挖掘江南水乡传统文化,保留乡土文化记忆,记录园区社会发展历程,2017年10月,园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方案,决定开展《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次月,《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委员会、各街道分卷编委会和编辑部成立,全区各卷编纂工作全面展开。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的编纂对于传承、抢救和挖掘江南水乡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保留乡土文化记忆,留住乡音、乡思、乡风,焕发市民爱乡情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社会发展特定阶段波澜壮阔的开发区动迁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