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2年第2期总第98期

时间:2022-10-24 10:16:2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业务动态】

l15个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举行

l全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市级专家培训会召开

l园区开展“全省镇村志文化工程培训班”培训工作

【区内传真】

l胜浦街道以档案视角,展现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业内动态】

l国家档案局发布12项行业标准

【简讯】


【业务动态】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15个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举行

近日我们迎来了第15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案颂辉煌园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

主题氛围宣传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订购部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宣传挂图,分发到各街道,挂图在园区档案馆、园区档案信息网以及各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展示,向市民宣传档案工作。

                 

主题征文活动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转发《2022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通知,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组织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者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专题讲座学习

69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全体人员收看国际档案日专题线上讲座。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档案工作,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网络直播。园区各企事业单也分别组织收看。


档案专题展览

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8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制作“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园区开发建设28周年历程展”。展览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示园区党建工作和园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果,先后在园区档案大厦、苏州新闻大厦等地展出。

档案服务进企业

614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与中建中环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共建活动,开展档案知识宣传、档案业务交流及讲座等档案惠企活动。

口述档案工作开展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继续做好“记忆与荣耀”园区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目前已完成43位老领导的口述采集工作。

助力疫情防控

年初以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组织15名志愿者奔赴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累计参与核酸检测47轮,志愿服务252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500小时。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疫情防控台账整理工作,累计收集整理疫情防控台账资料7000余件。胜浦街道等综合档案室主动编辑“战‘疫’档案”,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大白”“小蓝”们的感人事件。

全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市级专家培训会召开

近日,由江苏省档案馆主办的全省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会议暨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市级专家培训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和部署全省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并对档案馆业务建设市级专家进行指导培训。江苏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处长谢薇对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方法进行了系统讲解,对评价工作的对象、时限及评价人员组成等内容进行解释,详细阐述评价工作的程序及评价标准等。

江苏省档案馆于202010月印发《江苏省档案馆关于开展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强市县级各综合档案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馆业务水平。此次在线会议的召开,让业务人员对档案业务建设评价的流程、方法及标准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实际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强的可操作性,对园区档案馆进一步加强自身业务建设,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园区开展“全省镇村志文化工程培训班”培训工作

近日,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全省镇村志文化工程培训班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园区各个街道、档案管理中心相关业务人员及部分在编志书主编参加了培训会议。

2022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省乡镇(街道)志编纂覆盖面达到70%以上,到203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为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精神,切实把这项事关全局的文化工程组织好,省志办于2022525日——27日举办了全省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线上培训班,课程涵盖《镇村志编纂流程与组织管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解读、《用创新思维指导镇村志编纂》、《关于设置镇村志基本篇目的几点思考》、《镇村志编纂中的资料取舍》、《乡镇志编修要务》、《乡镇志特质与编纂思维》等。园区通过此次集中统一的线上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区内传真】

胜浦街道以档案视角,展现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今年以来,胜浦街道综合档案室精心策划,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胜浦街道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进一步诠释胜浦文化底蕴,展现其独有韵味,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社区橱窗”再现档案历史、档案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珍惜档案、爱护档案、利用档案意识,同时宣传档案知识和档案工作,促进档案文化建设,胜浦街道综合档案室组织辖区各社区利用宣传橱窗,进行国际档案日宣传。

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向辖区居民宣传档案知识,增强社会档案意识,也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战疫档案”再现齐心守苏、向善力量

今年二月,苏州突然暴发新冠疫情,胜浦街道企事业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居民志愿者众志成城,发起守战疫。为全面记录,永久保存在这一期间形成的珍贵史料,胜浦街道综合档案室编辑战疫档案,涵盖疫情防控期间,大白”“小蓝的感人事件,记录着他们的抗疫场景。

档案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胜浦人过去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故事、每一次行动都承载着胜浦记忆。我们以档案之名,将这些珍贵记忆整理收纳,让向上向心向善的力量跃然纸上。

“口述档案”再现社会变迁、鲜活写照

近日,胜浦街道相继录制了《星浦医院的发展历程》《农村小学巨变记》2卷口述档案,以小见大,带领居民了解胜浦街道的历史变迁。同样的时代,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精彩,传承着同样的精神。这些个案讲述言语质朴,生动鲜活,是社会变迁、时代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真实见证。

接下来,胜浦街道必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实、做细

【业内动态】

国家档案局发布12项行业标准

47日,国家档案局发布了《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第4部分:档案整理服务》等12项行业标准,为档案外包服务、各类档案管理、档案馆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参考。12项行业标准将于202271日实施。

《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第4部分:档案整理服务》是DA/T68《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的第4部分,规定了档案整理服务外包工作中发包方、承包方工作规范,信用评价与质量监督的要求。《实物档案数字化规范》规定了实物档案数字化的组织与管理,确定了实物档案数字化前处理、数字化采集、影像处理工作与实物档案验收、移交和入库要求。

《档案仿真复制工作规范》规定了基于数字图像技术的档案仿真复制工作的组织、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业务外包、设备选型、前期准备、图像采集、图像处理、图像输出、后期制作、质量检查与移交,以及数据管理与利用的要求。《档案馆照明系统设计规范》规定了档案馆照明系统的一般规定、照明指标、照明节能、照明配电及控制和安全防护与接地,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档案馆照明设计。

《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确立了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的基本原则,规定了实现单套管理需要在制度建设、系统建设、资源建设与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达到的要求,提出了可行性评估的方式、方法。《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操作规程》明确了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的工作流程,规定了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准备工作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操作的要求,适用于档案移交单位与档案馆之间的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操作。《电子会计档案管理规范》规定了电子会计资料形成、收集、整理、归档和电子会计档案保管、统计、利用、鉴定、处置等工作的要求,适用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开展电子会计档案管理活动。《行政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务报销电子会计凭证档案管理技术规范》规定了行政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务报销电子会计凭证的采集、组件、归档、存储、统计利用以及相关系统衔接的要求。

《档案修裱技术规范》是对DA/T252000的修订,主要技术变化有:将本文件适用范围由“纸质(缣帛)档案”更改为“纸质档案”,更改了辅助设备和工具,增加了拍照、预处理、装订材料、局部加固的规定,更改了修裱原则、修裱材料、修裱后的装订、小麦淀粉浆糊制作要求等。《档案著录规则》是对DA/T181999的修订,主要变化有:增加了总体原则和要求、多级著录模型和著录项目清单章节;更改了著录项目的大项及其构成;增加了“著录层级”等著录项目;更改了相关著录项目的著录细则等。《档号编制规则》是对DA/T131994的修订,增加和更改了档号编制的原则和要求,增加了档号的构成元素一章,更改了档号的结构和编制方法,更改了对位数的规定,增加了档号编制示例等。《明清档案著录细则》是对DA/T81994的修订,主要变化包括增加了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体原则和要求,增加了全宗、案卷级的著录项目,将著录信息组织为7个部分,删除了卡片式著录条目格式和书本式著录条目格式的内容等。

【简讯】    

l5月18日,苏州城建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

l5月20日,全市地方志志鉴数字化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l6月9日,市城建档案馆组织全市城建档案人参观苏州城建博物馆,共商城建档案工作新发展,并启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l6月9日,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会议在常熟市召开。

l6月17日,苏州市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会议在市档案馆召开。

l6月28日,苏州市档案馆组织召开2022年度档案职称工作业务培训会。

l6月29日,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志》复审会。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